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①)

■ 劉少華
2021年09月07日10: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

而今,中國共產黨是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我們常說,“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那麼,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模樣,我們該如何給它畫像?

中共中央宣傳部8月26日發布的一部重要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提供了答案。圍繞這部文獻,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系列評論,和讀者一起讀懂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

我們會發現:這個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黨,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這個黨,具有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這個黨,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這個黨,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與日俱增,對中國共產黨的關注與日俱增。今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了國際國內廣泛關注。

8月26日,為幫助國際社會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了一部重要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行動價值》。這部文獻共四萬多字,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高度凝練地向世界介紹中國共產黨。文獻包括三個板塊:前言、正文和結束語,前言和結束語主要闡明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向何處去,正文從五個方面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

從哪裡來、是什麼樣、向何處去,一本薄薄的冊子就解答這三大重要問題,其分量可想而知。其中的五個方面,勾勒出了這個大黨的形象。

第一,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人民對黨的擁護,是經過反復比較,經過無數事實和考驗形成的。中國人民一旦認定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不曾改變過。

第二,中國共產黨是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的理想信念。100年來,黨遭遇過各種艱難險阻,付出過巨大犧牲,但始終信念不改、奮斗不止。一切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共產黨以奮斗鑄就歷史,也必將以奮斗創造未來。

第三,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凝聚起來,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一次次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黨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和執政力。中國共產黨這樣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具有不斷成長的內生動力,具有抵擋任何風雨侵襲的強大力量。

第四,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在十分復雜的內外環境中產生和發展的,面臨著形形色色的考驗和挑戰。之所以歷經百年而不衰,在於中國共產黨能夠不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

第五,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共產黨始終關注人類的前途命運,願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從中國與西方大國崛起的相互比較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軌跡、執政邏輯和執政方向,也是中國的發展軌跡、發展邏輯和發展方向。

這是中國共產黨首次向國際社會發布這樣一部關於百年大黨的重要文獻,具有重要意義。這部文獻的發布,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誠意,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自信。

正如這部文獻結束語所言,“一切事物發展都有邏輯可循,政黨也是如此。從中國共產黨的過去,可以解釋它的現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來。”相信,這部中國共產黨自我剖析、自我展示、自我陳述的重要文獻,一定會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第一大黨。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