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西安航空學院“五個聚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行見效

2021年09月07日11:1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安航空學院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重點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聚焦師生“急難愁盼”,學校事業發展和工作落實中的“難點痛點堵點”,認真抓好“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見效。

——聚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工作的一切標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思政課教學有機融合。組織召開思政課教學創新研討會,探索開設“四史”類選修課,開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大練兵”活動等,充分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程思政,將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和“航空報國”精神融入鑄魂育人生動教材,挖掘航空工業百年歷史、校史紅色基因,立足學校航空文化博物館,舉辦“民機故鄉話民機”專題展覽、航空專題報告,組織編撰《航空報國精神講義》等,為提升育人效果增加“新配方”。

——聚焦辦實事開新局,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學校把謀劃“十四五”發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召開教代會統一思想認識並形成決議。召開第二屆科研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十四五”學校加強科研工作、推進科技創新的目標和思路。制定《合格評估問題整改清單及整改措施》,推進本科教學合格評估整改工作落實。印發《西安航空學院部門工作職責》,持續推進機關工作作風改進。修訂職稱評審制度、開展教師聘期考核等,持續推進教師隊伍質量提升。開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討論,更新教育觀念,深化教育改革,推動本科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發展。

——聚焦師生“急難愁盼”,不斷提升師生幸福感、獲得感。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服務師生、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將師生關切的實事難事作為要緊事來抓。為教職工解決住房問題、持續改善住房條件,推進兩校區學生宿舍空調安裝,翻修改造學生公寓舊地板、舊窗紗,積極推進操場改造前期工作、加強兩校區校園安全交通秩序等,讓師生感受黨史學習教育實效。堅持“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召開2021屆畢業生就業工作會,啟動“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季”活動,舉辦“校政專場招聘會”“航空企業招聘會”等68場,協調86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39076個就業崗位,加強建檔立卡畢業生精准幫扶,助力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聚焦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學校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召開全面從嚴治黨會議,在“十四五”發展規劃中列專章落實黨建引領保障作用,認真落實黨內法規要求,修訂完善學校章程,制定《加強學校黨的建設的實施方案》《黨務公開實施辦法》等,健全依法治校制度體系﹔研究建立學校巡視機構,印發巡查工作規程和辦法,落實黨委監督主體責任,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調整優化基層組織,圍繞教學中心、服務育人根本,擴大工作覆蓋面﹔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推進黨建示范和質量創優,實化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聚焦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西航智慧與力量。把培養供給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所需求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為使命,常態化調研走訪用人單位、參加校政洽談會,與航空等各類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合作舉辦各類高技能人才培訓班,推進共建航空專業“定制班”,二級學院支部與校外公司聯合共建“校企黨建協同創新中心”﹔校工會持續推進“兩聯一包”對口幫扶工作、消費扶貧工作,助力扶貧地鎮平縣鄉村振興。

(供稿:西安航空學院)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