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賈利民——

“讓更多孩子走出大山”(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9月0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暑假,已升入重點高中的高培碩回到自己的初中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她沒有先去教室,而是快步走到食堂,懷念一次勇敢的嘗試——初一時在食堂大廳的3分鐘演講。那次演講給性格內向的高培碩“壯了膽”,后來她陸續參加話劇排練、詩歌朗誦等,變得越來越開朗自信。

“很多山裡孩子,在進入大學甚至走入社會前,可能都沒機會上台發言。”六道河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賈利民說,“我們積極搭建各種舞台,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賈利民從事教育工作已有32年。他不斷探索教學路徑,推行“智慧素養教育”,實行黨員教師業績作風“雙軌”考評,把一個即將撤並的鄉村中學,辦得深受學生和家長認可。

“我們要繼續努力,辦好鄉村教育,讓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賈利民說。

站上講台,為山裡娃撐起一片天

1989年高考,賈利民因10分之差落榜,他回到家鄉興隆縣陡子峪鄉,成為一名初中英語代課教師。

當時教學條件很差。學校沒有錄音機,師生發音不標准,英語成績差,有的初中畢業生連26個英文字母都說不全。

“我雖然落榜,但我要幫助家鄉孩子考出去。”賈利民賣掉家裡的雞蛋和兩隻羊,加上他兩個月的代課工資,自費買了一台錄音機、一套英語聽力磁帶和一本英漢詞典。為提高英語教學水平,白天,他備課上課輔導學生﹔晚上,他批改作業,查閱資料,跟著錄音機練發音、學口語,直到深夜。

“有天晚上,我邊學邊練,不知不覺睡著了。床頭的蠟燭燒著了床鋪,我被滿屋的濃煙嗆醒了,才趕緊滅火。”賈利民說。

經過3年努力,賈利民帶的第一屆孩子中考英語平均分闖進全縣前三名。還有兩個孩子考上了中專,這在學校歷史上還是首次。賈利民像自己考上了大學一樣,第一時間沖回家裡,抱著母親大哭了一場,“感覺一切都值了!”

從教以來,賈利民帶的11屆畢業班裡,有8次中考成績(平均分、優秀率等綜合加權排名)名列全縣前三名,其中5次拿了全縣第一名。

嚴謹治校,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2009年,六道河中學與陡子峪中學合並,賈利民任校長。當時學校優秀生源外流,部分學生輟學。

經過分析,賈利民認為部分問題出在課堂上,教師“唱獨角戲”單向灌輸知識,忽視了學生自身主動性。對此,賈利民依托黨員骨干教師群體,推行“智慧素養教育”,構建“六道課堂”教學機制,包括程序化預習課、分層異動課、問題導學課等6種課型。

分層異動課把學生的學習熱情都調動了起來。“課堂上,老師教授知識,然后由易到難出3套練習題,學生做對一套,挑戰下一套。按照挑戰結果分組,學習水平相近的同學,可以坐在一起討論鑽研。”學生王夢涵說。

“因材施教,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成為學習的主人。”賈利民說,課堂之外,六道河中學還通過展示班級文化、豐富體育課間等,不斷激發學生潛力。“不僅是學生,老師們的工作熱情也不斷高漲。”教師張立雲說。

為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賈利民還制定了“一諾一數”管理制度。“一諾”即黨員認責承諾,“一數”即黨員“先鋒指數”管理。制度實行以來,六道河中學黨員教師年均承諾事項50余件,完成率100%。先后有42名教師在各級課堂大賽上榮獲特等獎和一等獎,12名教師榮獲全國課改名師稱號。

勤勉奉獻,為鄉村教育做出更多貢獻

近年來,賈利民除日常教育教學工作外,還負責學校扶貧工作。白天在學校抓教育教學,晚上和節假日進村入戶走訪貧困學生家庭,了解情況、宣傳政策、幫助解決困難。

2018年11月26日晚,因過度勞累,賈利民突發腦溢血住進醫院。住院期間,賈利民在病床上堅持工作,跟進學校的各項事宜。

去年,學校實行線上授課。孩子們的學習情況如何?賈利民帶領班子成員和部分教師,每天積極了解學生學習、生活和思想等情況,並向他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今年6月,賈利民被授予“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我將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為鄉村教育作出更大貢獻。”賈利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