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

聞令即動 不負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9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薇(前左二)向志願者講解疫苗知識。
  張振威攝(新華社發)

去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獲頒“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陳薇帶領團隊作出重大貢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聞令即動,帶領團隊第一時間趕赴武漢,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這是陳薇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從抗擊非典疫情到汶川抗震救災,從抗擊埃博拉疫情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面對急難險重的任務,這位來自江南水鄉的巾幗英雄總是挺身而出,用行動交出一份份優異答卷。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去年8月,陳薇正在執行任務。得知自己獲頒“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時,她說:“這份榮譽屬於全國全軍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戰線的所有同志!”

去年1月26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的第四天,陳薇率領軍事醫學專家組緊急奔赴武漢,圍繞病原傳播變異、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制等課題,迅速開展應急科研攻關,與軍地有關單位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研工作機制。

“疫情就是軍情,現場就是戰場。”在武漢抗疫的113天裡,陳薇帶領團隊用一項項關鍵成果,為最終勝利加上了一個個決戰決勝的砝碼——

在陳薇指揮下,短短24小時,一座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在中部戰區總醫院藥劑樓旁迅速被搭建起來。在這個實驗室裡,核酸檢測時間大大縮短,迅速形成日檢1000人份的核酸檢測能力﹔

為加快推進科研與臨床有效融合,陳薇率領科研人員在病原學、免疫學、空氣動力學等領域展開研究,快速建立病毒鑒定鏈條,精准診斷臨床患者感染類型,率先在火神山醫院等3家醫院推廣應用,有效提高了臨床診斷准確率……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看到電視新聞,陳薇父親才知道女兒又沖到了一線。去年2月3日,陳薇擠出時間往家中打了新春以來的第一個電話。終於等到了電話,陳薇的父母親笑了。

“要牢記使命,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這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在軍事醫學專家組火線入黨儀式上,陳薇囑咐新入黨的科研人員,這也是她對於職責和使命的理解。

“我先試打,如果沒事你們再打”

2020年3月,在武漢疫情防控和疫苗研發最關鍵階段,陳薇迎來自己的生日。接到戰友祝福,她百忙之中回了一條信息,隻有8個字:“除了勝利,別無選擇!”

疫苗,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其中,陳薇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腺病毒載體)”,是首個獲批正式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對全國上下民心士氣的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時間回到19個月前的武漢。盡管腺病毒載體已是成熟的技術平台,盡管疫苗已通過了動物試驗,但在當時條件下,剛研制出來的新冠疫苗依然充滿未知。

“我先試打,如果沒事你們再打。”陳薇面色如常,語氣如常。

一輛救護車停在樓下,靜靜待命﹔一面鮮紅的黨旗,靜靜挂在注射室的牆上。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接種半小時后,陳薇未出現不良反應,團隊其他成員也開始接種疫苗。歷史,會記住這個屬於中國軍人沖鋒與勝利的時刻。

2020年3月16日,陳薇領銜科研團隊研制的新冠疫苗,獲批正式進入臨床試驗﹔4月12日,疫苗開展Ⅱ期臨床試驗﹔8月11日,該型疫苗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成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獲得專利權的新冠疫苗﹔2021年2月25日,該型疫苗獲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

“專利是我們的、原創是我們的,所以我們在任何場合都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在武漢短短3個多月,陳薇添了不少白發,但她的神情和話語,依舊堅定。

“我和團隊將繼續努力,不負使命”

這些年,陳薇的科研成果,總是與一次又一次的急難任務相關聯。此次奔赴武漢,陳薇已不是第一次與病毒“短兵相接”。

1991年,剛剛獲得清華大學工學碩士學位的陳薇參軍入伍。30年來,在與病毒的較量中,她拿下了一個又一個軍功章——

2003年抗擊非典時期,陳薇與課題組連夜進入生物安全實驗室,經常在實驗室裡一工作就是十幾甚至幾十個小時。數月后,團隊研制的“重組人干擾素ω”,對SARS病毒的攻擊有較好的防護作用。

2014年,西非大規模暴發埃博拉疫情,並迅速向外蔓延。那時國內沒有埃博拉病例,陳薇也挺身而出,率隊赴非。同年12月,陳薇率團隊研發出世界首個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

入伍以來,陳薇的研究對象都是些常人避之不及的疫病。正是因為有著長期與病毒“打交道”的經驗,她與科研團隊能夠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盡快研制出疫苗並付諸臨床試驗。

“作為一名軍事醫學科研人員,我特別希望我們這艘科研‘戰艦’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陳薇說:“我和團隊將繼續努力,不負使命。”

本版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