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紅色基因 矢志“植綠報國”

——北京林業大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9月08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9月5日,北京林業大學開學日,校園裡迎來3359名本科新生。從入學起,每一位新生都會感受到濃濃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北京林業大學深入推進“永遠跟黨走”主題實踐活動,弘揚“植綠報國”北林精神,延續“替山河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家國情懷,以“知山知水,樹木樹人”辦學理念澆灌每一位北林學子。

精心“育苗”,堅持立德樹人

董一漩講的微黨課《閃光的名字——焦裕祿》,前后打磨近10個月。一開始她擔心戰線拉得太長,自己會變得疲憊和麻木。直到站在講台上,她看見台下觀眾的反應慢慢變化:一開始都低著頭,慢慢進入狀態開始聽,最后聽進去被感染。每每發現這樣的變化,董一漩就感到這10個月很值,感到“理想信念越了解越深刻、越打磨越閃光”。

作為北京林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的本科生和學校第四期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訓班的學員,董一漩用心打造的這節微黨課,成為“青馬班”畢業作業的樣板。

“培養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有利於幫助青年學生明辨是非,增強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堅持正確的人生航向,讓青年學生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強調。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黨校副校長劉堯介紹,自2015年11月第一期起,截至今年7月,“青馬班”已經成功舉辦四期,通過“選苗—正苗—育苗—壯苗”一體貫通式培養路徑,培養好接班黨的事業的“苗子”,已累計培訓243名學員。據了解,已結業學員中,94%已成長為校、院主要學生干部,半數學員成為推免研究生,3人成為馬克思主義專業碩士研究生。“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我們希望發揮‘青馬班’學員的輻射帶動作用,對大學生群體實現價值引領。”劉堯說。

“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學透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信仰貫穿於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是指引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學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教育引導青年學生領悟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譜系,是黨和國家事業開拓前進的不竭動力。”王洪元表示。

精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8本,累計開展讀書研討活動36次,學員累計讀書打卡429人次,提交讀書心得277篇﹔開展兩周1次專題學習研討,6次專題輔導報告﹔形成6篇高質量課題研究報告,制作黨史微黨課31個,多次“送課上門”……第四期“青馬班”學員完成了為期一年半、人均103學時的高質量培訓。

劉堯補充了一組數據:“調研發現,第四期學員中有95.74%的參訓學員認為自己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顯著增強,87.23%的學員表示在培訓學習中個人的學習能力、思維能力全面提高。”

“我想起自己在入黨宣誓那天寫在隨筆中的一句話:黨徽別在胸口,徽章上浮雕的那句‘為人民服務’就刻進了我的心臟。”董一漩說,“那時熱血滿懷,種下了‘信念種子’。經過‘青馬班’的學習,我懂得了自己要如何選擇,如何從那些閃光的前輩手中接續這份力量,讓青春在不懈奮斗中綻放最絢麗的光芒。”

奔赴山海,探尋紅色精神

“追問,追問自己的入黨動機是什麼”,是藝術設計學院本科生張龍和“藝路尋跡”實踐團成員想要探尋的問題。

今年7月,他們來到革命老區河南省桐柏縣進行調研。他們走近當地的退伍老兵、基層黨員干部、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學習課堂之外的黨史知識。“您為什麼要入黨?您對青年人入黨有什麼建議?”他們問。

陳庄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朝東告訴他們:“在人們心中,黨就是人民的主心骨、燈塔和旗幟。”河坎村駐村第一書記江平告訴他們:“你向黨靠齊,你才能思想上更加進步。你的思想先進,你的行動就會跟上。”

調研后,“藝路尋跡”實踐團成員在線推送了訪談材料,制作了短視頻和明信片等周邊產品。“藝路尋跡”實踐團隊指導教師李佳認為,實踐團隊的成果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傳承紅色記憶,吸引了青年人的目光,淨化了青年人特別是學生群體的入黨動機。

在張龍看來,這次實踐讓他明確了人生目標和方向,“作為‘生在紅旗下,長在春風裡’的一代人,我們要不忘初心去追問,更要牢記使命去實踐,把先輩們的火炬和接力棒傳承下去。我們仍然需要通過繼續學習黨史來不斷深化探索。”

在北林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青春向黨”專項活動中,共計120支隊伍、1120名同學帶著自己的問題,向著目的地奔去。他們的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感悟井岡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在李大釗紀念館,學習先烈事跡,傳承紅色基因﹔奔赴中共一大會址、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舊址、延安革命紀念館、抗日戰爭紀念館等100多個紅色遺址或紀念館,探尋紅色精神。

材料學院大二學生趙玉青跟著“聽延安說”實踐團來到延安。在那裡,他們體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帶來的快樂與艱辛,體會當今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觀看中國首部紅色主題秀《延安 延安》,趙玉青備受感動,淚如雨下……

經過幾天的探訪,趙玉青深深感受到:“在延安,革命先輩們吃苦耐勞、自力更生的精神震撼著我。他們用血汗筑造了現在的幸福生活,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守護和平,把握好新時代的發展機遇。”

肩負使命,奏響愛黨愛國強音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358名北林師生參與了廣場合唱、廣場獻詞和志願服務等工作,把最美行動獻給黨。

說起當天的情景,作為志願者的北京林業大學生物學院團委書記夏芸楓依然激動萬分:“因為有了無數先輩的苦苦追求、無數先烈的前赴后繼,我們才可以享受這樣的高光時刻。”

自3月下旬正式啟動訓練以來,合唱團、獻詞團參加訓練、彩排30余次,累計超400小時。志願者團隊用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的實際行動展現了“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顯現出北林人赤誠的愛黨愛國情懷,讓“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愛國強音在校園內外奏響。

在6月28日晚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260名北林師生與來自其他27所首都高校、中學的師生們組成7000余人的合唱團,代表全國4000萬大學生向黨獻禮,用最實際的行動、最深沉的感情為黨獻上生日祝福。

據了解,北林把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浸入此次訓練全過程,通過臨時黨團支部黨史學習、紅色觀影、黨史知識競賽、手寫給先輩的一封信等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參訓師生把青春奮斗融入愛黨愛國的具體實踐。在活動過程中,4人加入中國共產黨,19人提交入黨申請書,4人提交入團申請書。

人文學院本科生陳意豪是獻詞團的一員,在備訓期間成為一名預備黨員。他在那封手寫給方志敏烈士的信裡這樣寫道:當讀到“如此光榮的一天,並不在遼遠的將來,而是在很近的將來”時,我為那股深情流下熱淚。時光荏苒,時代的接力棒已傳遞到我們手上,先輩們夢想中的光明前景已然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沐浴著先輩們的榮光,我更加堅定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黨奮斗終生的信念!

“有幸參與建黨百年慶典是我一生的榮耀。從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們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責任與使命。我要將這些觸動與感受傳遞給更多的北林學子,團結和帶領同學們牢記‘一心向黨、青春報國’的錚錚誓言,用實際行動守好北林初心,擔好綠色使命,為黨和國家的偉大征程貢獻青春力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矢志奮斗。”陳意豪的話代表了北林學子的共同心聲。

(本報記者 楊颯 王金虎)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