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鐘南山:行進的步履從未停歇

2021年09月08日09: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距離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獲得共和國勛章,已經過去了一年時間。作為共和國的最高榮譽勛章,共和國勛章隻授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保衛國家中作出巨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勛的杰出人士。作為對我國,乃至世界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的呼吸病學專家,被網友們稱為“國士無雙”的鐘南山,當之無愧。

鐘南山即將迎來自己的85歲生日。通過觀察他近一年來的工作和生活軌跡不難發現,這位在頒授勛章儀式發言中將自己定位為“一名胸肺科醫生”的老人,並沒有停下探索和奉獻的腳步。

“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麼中國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種疫苗,才能夠建立有效的群體免疫。現在,中國的疫苗接種率到今年年底大概可以達到80%以上。”在近期的一次會議中,鐘南山就中國要達到怎樣的疫苗接種水平才能實現“群體免疫”,給出了自己的研判。對於疫情防控中公眾較為關心的議題,鐘南山總是從專業角度,給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為大家答疑解惑。

而對於自己的老本行——呼吸疾病領域的研究工作,尤其是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研究,鐘南山則從未離開過第一線。

今年Delta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來襲,鐘南山帶領團隊積極開展抗疫應急攻關,首次對Delta病毒感染特性、傳播規律、臨床特點進行總結,為該病毒的防控提供了重要參考。此外,在鐘南山的帶領下,團隊還針對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研發了新型、簡便、高效的檢測方法,率先進行了密閉環境病毒傳播防控技術產品研發,並加強同國內疫苗頂尖團隊合作,加快進行新型疫苗研發,以及啟動疫苗保護效果評價。

對於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同事和學生們而言,鐘南山除了務實嚴謹、處變不驚的“冷峻”一面,更有著富有理想和激情的另一面。

在今年8月19日我國第四個“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鐘南山跟院裡其他醫護職工一起,傾聽了此前一輪廣州疫情中,醫院外派支援醫療團隊的分享。在講話環節,他不無激動地對聽眾們,尤其是年輕醫護們說:“我們的醫生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這是一種舍我其誰的精神狀態。這並不是自負,而是一種能做敢做的責任與擔當。我敢做、我能做,我們的年輕人就要有擔當精神,關鍵的時候站出來、走出來,舍我其誰,這叫精神,這種精神是正面的,我敢擔當!”

(本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