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伯禮:72歲再赴疫情一線

2021年09月08日09: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0年9月8日,北京。

伴隨著《向祖國英雄致敬》的樂曲聲,走進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張伯禮受領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頒授的共和國最高榮譽勛章——“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勛章。

2020年春節,本該萬家團圓,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將中華民族最隆重的節日氣氛降如冰霜。

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進京加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隨即飛赴武漢。此前幾天,武漢已經“封城”,全國各大城市相繼啟動並提高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等級。

這並不是張伯禮第一次臨危受命:17年前,他55歲,臨危受命,奔走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這個庚子年,是張伯禮的本命年。72歲的他,再次奔赴疫情最嚴重的第一線。

張伯禮回憶道:“剛到武漢時,正值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刻,醫院裡人滿為患,各類患者交織一起,極易交互傳染,情況遠比想象的嚴重。”

抵達武漢的當晚,在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召開的會議上,張伯禮提出,必須馬上對病患分類分層管理、集中隔離,把輕症、重症分開治療。他和一些專家建議,要以最快速度征用公共場所,對病人集中收治,進行隔離,切斷病毒傳播鏈。

“醫生是患者培養出來的,尤其我們中醫大夫,越到老經驗越多一點。”在天津中醫藥大學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時,他剛結束附屬醫院每周固定的門診,緩步走出診室。從醫50年,他一直沒有離開過患者。

經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人又一次感受到傳統中醫藥緩解重大疫情的非凡力量。國務院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總結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有效療法,其中還充分肯定中醫的特色優勢及中醫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定點醫院、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分類救治的措施。張伯禮欣慰地對記者說:“說實話,原先我是有所擔心的,擔心疫情過后,人們又忘記了中醫藥起到的作用。白皮書一出來,我就放心了,對於中醫藥的作用,中西醫在疫情中的貢獻,國家是認可的,全國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2020年5月20日,經過張伯禮和其他專家的共同努力,我國首個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天津中醫藥大學,張伯禮任實驗室主任。

有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張伯禮喜形於色。“過去篩查中藥有效成分往往需要半年時間,如今通過關鍵詞在數據庫中檢索,很短時間便可得出結果並指導有針對性的實驗研究,事半功倍。”他的眼光是深遠的,胸懷是寬廣的,“中醫和西醫各有優勢,各有所長,應該互相包容,取長補短,攜手保証人類生命健康。”

(本報記者 劉茜 陳建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