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定宇:以“漸凍之軀”鑄起戰疫銅牆鐵壁

2021年09月08日09: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們醫務工作者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是建設健康中國、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主力軍。”8月18日,在第四個中國醫師節前一天,“人民英雄”、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定宇,來到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慰問奮戰在醫教研和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師代表,並致以崇高敬意。

8月初,湖北陸續出現外地輸入性新冠肺炎關聯病例。經過全省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目前社會面基本干淨,疫情防控形勢基本趨於平穩,初步打贏了這場疫情殲滅戰。

時間回到2019年年底,一場突如其來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漢肆虐開來。12月29日,首批患者轉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這家傳染病專科醫院一時間成為“離炮火最近的戰場”。

面對人類未知病毒,時任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醫院門口排著渴望生命的長隊,醫院內醫療物資告急,連軸轉的醫護人員也都累得精疲力竭。“還要繼續收病人嗎?”張定宇的心裡做著激烈的斗爭。

“多收治一個病人,就是多幫助一個家庭。”他下定決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醫院院長、一名醫生,無論哪個身份,在這危急時刻,都沒理由后退半步,必須堅決沖上去!”

這一沖便很難停下來。迅速隔離病患、開辟專門病區、完成清潔消毒、緊急調配設備物資人員……那段時間,張定宇每天都要忙到凌晨,好幾個夜晚,凌晨兩點剛躺下,四五點又起來繼續工作。

就在他日夜忙碌在抗疫一線時,同為醫務人員的妻子程琳確診,在另一家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治療。錚錚鐵漢因沒顧得上妻子的安危,眼淚忍不住往下淌:“很內疚,我也許是好醫生,但不是好丈夫。”

在與病毒較量的同時,張定宇還要與自己身體的病痛斗爭。早在2018年,他確診患上漸凍症,雙腿萎縮。高強度的工作讓他的身體亮起了紅燈,他踩著高低不平的腳步、拖著“漸凍”之軀在醫院來回穿梭,有幾次差一點摔倒。

“搞快點,搞快點,這個事情一哈(一下)都等不得,馬上就搞!”即便腿腳不利索,張定宇還是忍著疼痛靠前指揮。在這場抗疫之中,他率領金銀潭醫院600多名醫護,在援鄂醫療隊的幫助下,救治2800余名患者,其中不少為重症、危重症患者。

“身體狀況都這樣了,為何還這麼拼?”面對別人的不解,張定宇回應:“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

因為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貢獻,2020年9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勛章﹔2021年2月,身患絕症堅守抗疫一線的他入選“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

(本報記者 夏靜 張銳 本報通訊員 晏華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