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集聚紅色力量 爭當發展標兵

2021年09月08日11:12 | 來源:安徽新聞網
小字號

“半塔保衛戰的硝煙已經散去,紅色故事、紅色歌曲流傳了下來,成為這片紅色土地上最寶貴的文化遺產。”8月31日,在來安縣半塔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裡,半塔鎮文化站站長、滁州市級宣講員王祖道正在給大學生志願者講述半塔的紅色文化。一個個生動鮮活的革命故事,把同學們帶回那段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

“生長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我特別驕傲。開學以后,我還要把我們半塔的紅色故事講給同學們聽,把革命英烈們的精神傳承下去。”安徽大學經濟學院大三學生柳成成對記者說。

來安縣用活用好皖東烈士陵園、半塔保衛戰舊址、大劉郢新四軍二師師部舊址、少奇樓等紅色資源,堅持上好紅色傳承的“初心課”。該縣採取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等形式,推動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先深一層,帶動“絕大多數”積極跟進。該縣組建縣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和18個鄉鎮、縣直單位“舉旗幟 送理論”專題宣講團,赴全縣各鄉鎮開展宣講,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同時組織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尋訪紅色地標、尋訪英雄模范”紅色記憶傳承系列活動,邀請英雄模范、優秀黨員和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優秀團干部,分享奮斗故事、交流成長體會、感悟跟黨初心。

來安縣還深入挖掘流傳本地的革命故事、原創理論、紅色歌曲、民俗文化等,形成半塔“123”紅色品牌(一篇經典理論報告,兩個經典紅色故事,三首經典歌曲),打造黨性淬煉實景課堂,全縣3000多名黨員干部接受現場教育,讓黨史入腦入心入行。

來安縣緊鄰南京江北新區,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是我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平台。

“全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聚紅色力量,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項目建設、一體化發展等方面出實招、解難題、謀實效,爭當全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排頭兵、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標兵。”來安縣委書記楊文萍說。

來安縣與南京浦口區聯合審發滁州市首張“跨省通辦”營業執照,企業事項平均辦理時限降至1.25天,“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事項佔比達99.95%。該縣圍繞新能源、軌道交通、新型化工、健康食品、文具禮品等“十大產業鏈”開展高頻高位招商,今年以來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34個,總投資131.4億元,省重點項目開工35個、開工率91.43%,17個億元以上項目竣工投產。該縣充分發揮雙創產業園等載體作用、上海人才飛地等媒介作用,新建滁州學院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江北新區—來安科技創新示范區,示范區1.1萬平方米產業承接廠房全部建成,中航工業、中電科南京十四所等專家團隊簽約入駐。

目前,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建設全面啟動,3平方公裡“先行啟動區”完成汊河總規調整、成片開發方案編制。“一園一體”(跨界合作產業園、科創綜合體)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三橫四縱”路網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對標江北新區“兩城一中心”定位,加強產業鏈式合作,確定電子信息、生命健康兩大主導產業,總投資102億元的人民控股集團光電顯示材料產業基地、投資8億元的寶灣科創園協議入駐。該縣還加快構建“一軌四橋四路一中心”互聯交通體系,寧滁城際鐵路來安段758個高架墩身全部完工﹔汊河大橋、池杉湖路橋年底竣工通車,來寧客運樞紐中心全面開工……

截至目前,通過開展“進千戶、訪百企”活動,該縣35位縣處級領導已走訪群眾1181戶、企業495家,征求意見270項,梳理問題158個,解決問題151個,城鄉公交一體化、城鄉供水一體化、教育衛生、背街巷道改造等一批實事贏得群眾稱贊。該縣還開展線上線下政策宣講164場,參與企業6830家(次)﹔開展企業家座談會151場,參與企業1000余家(次)。共為643家(次)企業解決資金7.25億元,為83家企業解決用工13770人(次),受理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583件。(本報記者 羅寶 本報通訊員 苗竹欣)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