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抗洪精神 凝聚中國力量

2021年09月08日11: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時光如江河般奔流不息,抗洪精神在中華民族的風雨歷程中不斷閃耀著時代的光芒。

災難面前,英勇無畏的中國人民從不退縮。1998年夏,暴雨頻發,洪水來襲,長江、鬆花江、珠江告急,全國2億多人受災。危急關頭,廣大軍民嚴防死守、頑強戰斗,不但贏得了抗洪救災的偉大勝利,更鑄就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抗洪精神,成為中華民族新的精神豐碑。2020年入汛以后,我國多地再次經受暴雨洪水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弘揚偉大的抗洪精神,人民軍隊和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匯聚起抗災救災的磅礡力量,再次譜寫了一曲慷慨激昂、可歌可泣的抗洪壯歌。

抗洪精神,是民族精神在當代中國的集中體現和新的發展。無論是戰勝自然災害還是抵御外敵入侵,我們進行的每一次戰斗、取得的每一次勝利,都是在為民族發展夯基筑台。在這些偉大斗爭的過程中,民族精神也在不斷地發展、完善和升華。在與洪水的搏斗中,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前方后方步調一致,舉國上下齊心協力,展現出中國人民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在抗洪斗爭中,我們不怕困難、頑強拼搏,涌現出許許多多奮不顧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及先進事跡,彰顯出中國人民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面對洪水的侵襲,我們堅韌不拔、敢於勝利,迎著困難和危險勇敢前進,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洪精神,與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等一脈相承,不斷激勵著中國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抗洪精神是中華民族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理應進一步傳承並發揚光大。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同舟共濟、患難與共,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激勵“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家國情懷,最大限度地集中全黨全國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繪就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要堅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涵養“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保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堅韌,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決克服前進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阻礙。要堅持不懈拼搏、奮發有為,切實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以“摸著石頭過河”的膽識、“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推動改革創新,不斷開辟事業新局面。(執筆:本報首席評論員 范嘉欣)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