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抗擊非典精神,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六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我們黨百年非凡歷程中,每遇重大風險挑戰,總能孕育偉大精神。非典是人類在21世紀發現的第一個烈性傳染病。2002年11月,廣東發現國內首例非典病例,隨后疫情蔓延到大多數省份,給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也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沖擊。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以空前的團結和高昂的斗志,打響了一場防治疫病的人民戰爭,形成了抗擊非典精神,取得了抗擊非典階段性重大勝利。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非典來勢洶洶,廣大干部群眾迎難而上,沖鋒在防控救治一線,奮戰在科研攻關前沿,堅守在各行各業崗位,頑強地與疫病作斗爭。廣大醫護人員、科研人員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立下“選擇了從醫,就選擇了奉獻”“隻要還有一名患者沒有脫離危險,我就不能離開前線”的誓言﹔4000多名建筑工人連續奮戰,隻用了7個晝夜就建成擁有1000個床位的北京小湯山非典定點醫院﹔幾個月的時間裡,抗擊非典社會捐贈款物價值超40億元,“要物有物,要人派人”,哪裡有疫情,哪裡困難多,哪裡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抗擊非典斗爭集中展現著中國人民的家國情懷、奉獻精神、英雄氣概,鑄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困難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這正是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千錘百煉而愈強的內在精神動力。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大江南北,億萬人民譜寫了與疫病作斗爭的壯麗詩篇,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的抗擊非典精神。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同心同德、齊心協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形成抗擊疫病的強大合力﹔團結互助、和衷共濟,就是全社會廣泛動員起來,團結一致、共同行動,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共同應對疫病的挑戰﹔迎難而上、敢於勝利,就是堅定戰勝困難的昂揚斗志和必勝信念,實事求是地分析形勢,沉著冷靜地面對挑戰,堅忍不拔地克服困難,堅決同病魔斗爭到底。抗擊非典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我們應對風險挑戰、戰勝艱難險阻的精神動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必須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深刻指出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大力弘揚抗擊非典精神,把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斗志激發出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偉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戰勝了血吸虫災害﹔在新世紀開始之時,我們打贏了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堅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守望相助、共同奮斗,就一定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鑄就新的時代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