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大醫大愛 守護生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1年09月0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見圖。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鐘南山勇挑重擔,始終沖在第一線,用仁心仁術守護著人民的生命健康。

勇毅擔當,護佑生命

從18年前那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轉到我這來”,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抗擊疫情,醫生就是戰士,我們不沖上去誰沖上去?”鐘南山肩上始終扛著醫者的擔當。

今年5月21日,廣州市出現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本土傳播病例,在鐘南山的帶領下,廣州實驗室開展抗疫應急攻關,“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很快啟動建設並投入使用。

廣州實驗室首次對德爾塔病毒感染特性、傳播規律、臨床特點進行總結,對該病毒的防治及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參考﹔在我國社區防控策略中更新了“密接”概念和“黃碼”制度,更准確地開展精准追蹤,給中國其他城市乃至全球大篩查提供了借鑒。

這是鐘南山再次正面迎戰新冠病毒,即使85歲高齡,依然勇毅擔當,以護佑生命為己任。

6月30日,廣州體育館內的6組氣膜艙全部關燈。奮戰了整整一個月的“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圓滿完成以精准檢測助力抗擊疫情的使命,迎來了休艙的時刻。

很多人不會忘記一張鐘南山坐高鐵赴武漢的照片。那天晚上,他緊急奔赴第一線,被臨時安頓在餐車裡,一臉倦容,眉頭緊鎖,閉目養神,身前是一摞剛剛翻看過的文件……兩天之后,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告知公眾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現象。經過調研,他很快提出“早關注、早部署、早啟動、早落實”的策略,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贏得了寶貴時間。

“生命至上,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不放棄每一個生命。”鐘南山帶領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團隊,收治了廣州大量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主持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二版至第八版的撰寫與修訂。他還利用遠程網絡會議系統,牽頭對湖北武漢、荊州等地的危重症、重症病例進行遠程會診24場超過55例次,指導臨床診療工作,提高了危重病例救治的成功率。

尊重科學,尊重規律

最近,鐘南山領銜的研究團隊又有新成果:通過對接種國產疫苗患者與未接種患者的對比,發現國產滅活疫苗對德爾塔毒株有保護作用,總體保護率接近60%,對中度症狀保護率為70%,對重症病人的保護率則達到了100%。

這項研究成果,堅定了人們對國產滅活疫苗的信心,傳遞了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而這也體現了鐘南山多年來的專業堅持: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用專業學養和豐富經驗研究疾病特點,為及時制訂救治方案提供依據。

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鐘南山和他的研究團隊日夜攻關,終於在短時間內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辦法,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作出貢獻。

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不斷變異的毒株,鐘南山依然堅持用科技的力量來治病救人。他帶領團隊一邊進行臨床救治,一邊開展科研攻關。從臨床樣本、糞便及尿液中分離出活毒株﹔開展首個全國范圍的新冠臨床特征研究﹔開展新冠病毒感染動物模型研究﹔開展中醫藥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研究﹔成功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IgM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開發出人工智能應用與預測模型構建﹔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首創單人隔離、即時消殺理念……這些研究為臨床准確認識和科學診治新冠肺炎提供重要依據。

疫情防控期間,他和團隊牽頭開展新冠肺炎應急臨床試驗項目41項,並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SCI文章50余篇,牽頭完成新冠肺炎相關疾病指南3項、相關論著2部。他先后參與了40多場國際遠程連線,與來自美國、法國、德國等20個國家的醫學專家交流探討,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中國方案”,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面對榮譽,鐘南山總說自己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無論面對的是非典還是新冠,他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每一次面對公眾發聲,總能以醫者的專業和擔當傳遞信心。

堅守一線,治病救人

鐘南山已80多歲,仍堅持工作在臨床一線。據醫院工作人員介紹,鐘南山仍堅持每周“院士大查房”。冬天,鐘南山會用手先把聽診器焐熱,再給病人聽診,檢查時會扶著患者慢慢躺下,查完后,再慢慢扶起來。無論病人多大年紀、何種病情,鐘南山都一視同仁。他常說:“從醫幾十年,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終站在治病救人的一線。”

對鐘南山來說,治病救人是醫生的天職,隻有如此他才覺得幸福,人生才有意義。

作為一名呼吸學科領域的權威專家,他一直活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第一線。他不僅發揮自己在病理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的專長,就連如何洗手、戴口罩等細節也要親自示范。他苦口婆心地勸誡人們,一定要尊重醫學、尊重知識、加強自我隔離。

去年12月,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挂牌,鐘南山任名譽主任。他提出,國家呼吸醫學中心要發揮引領作用,帶動共同發展。其團隊對慢阻肺的早診早治實踐,有可能改變全世界的慢阻肺診治戰略。

如今,鐘南山仍然奮戰在一線。他說:“目前全球疫情還比較嚴重,我們在科研、防治上都要做更多的努力,為抗擊疫情貢獻更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