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

湯俊峰
2021年09月09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世界歷史意義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深刻認識和理解黨的百年奮斗對中華民族特別是對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巨大貢獻,對於不斷堅定愛黨、信黨、跟黨走,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1.探索出人類通往現代化的全新道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民族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譜寫了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的歷史,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歷史性進步中,中國共產黨緊密結合中國歷史傳統、現實國情和時代發展趨勢,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了一條不同於西方那種靠殖民掠奪、隻有少數國家和少數人獲益、片面單純追求經濟增長和短期利益、“國強必霸”等模式特點的全新現代化道路。這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堅持依靠自身發展、艱苦奮斗和合作共贏來實現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堅持追求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追求和平和造福於全人類,極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是一個超大型國家,自身發展對人類社會發展、世界各國發展影響巨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了,對世界而言就是貢獻。”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改革開放以來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版圖,大大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國家和地區行列,使世界上達到這一經濟標准的人口數量翻了將近一番,大大提升了人類社會整體發展水平。我們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實現了現代化,不僅打破了所謂現代化隻能定於一尊的西方現代化模式的“神話”,而且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序列,這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意義的大事。

2.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的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執政規律,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同步推進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偉大社會革命與偉大自我革命,使我們黨在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得到革命性鍛造,成為世界最大的、最有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把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不斷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作出理論和實踐上的探索創新。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勇於自我革命,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優勢。同時,在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的新境界。

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大潮中,一些社會主義老黨大黨先后丟掉政權、走向衰落,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在社會革命成功后沒有同步推進自我革命,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喪失了先進性和純潔性而走向自我毀滅。在百年奮斗中,中國共產黨不僅成功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和特點的社會革命之路,而且以堅定政治自覺、頑強意志品質走出了一條自我完善、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之路,探索解決了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的歷史性課題。同時,在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歷程中,西方資產階級選舉型政黨由於其先天缺陷和歷史局限性,日益暴露出黨派傾軋、金錢政治、利益分贓等症結和亂象,而中國共產黨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為使命擔當,日益展現出強大的執政優勢、組織活力和政治擔當,體現了世界政黨政治發展的歷史新趨勢,為當代世界政黨政治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3.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階段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不渝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踐証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中流砥柱,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科學社會主義道路是在艱難探索和歷經曲折中發展前進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開拓社會主義道路上作出了歷史性貢獻。近代以來,在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人借鑒俄國十月革命經驗,堅定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經過艱苦卓絕的犧牲奮斗,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從理想變為現實,極大增強了世界社會主義力量。當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挫折,特別是由於蘇東劇變使社會主義陷入低潮,國際金融危機蔓延加劇社會主義發展困難之時,中國頂住巨大壓力和挑戰,經受住重重考驗,在世界上高高舉起社會主義旗幟,捍衛和挽救了社會主義,成功堅持和發展了社會主義,以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見証了“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中國崩潰論”的崩潰、“歷史終結論”的終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奇跡、中國成就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4.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共同朝著和平和發展的目標邁進。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解決自身面臨的生存發展重大問題過程中,也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在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在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中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積極倡導和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出人類社會發展新願景,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反對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由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當前,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經濟低迷,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地區沖突頻繁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生物安全、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人類面臨嚴峻挑戰。解決好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需要全世界合作、形成巨大合力。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不斷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新方向、新方案、新選擇,也必將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等方面繼續作出貢獻,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作者:湯俊峰,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