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賡續砥礪精神血脈 激揚為民時代力量

——西藏消防救援總隊“四項服務”提升消防工作滿意度

2021年09月09日15:06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藏消防救援總隊(以下簡稱“總隊”)深挖“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兩路”精神等資源,積極推行“四項服務”,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對消防工作的滿意度。

“便捷”服務 讓群眾少跑腿

總隊堅持“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工作理念,積極借助信息賦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辦事窗口+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多口徑平台,受理消防行政許可、消防業務咨詢和消防違法行為舉報投訴,使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就可開展各項消防業務申報辦理。同時,開通便捷通道,全面清理消防執法領域於法無據的証明材料,實行容缺后補、綠色通道、郵政或快遞送達等便利化措施,提高辦事效率,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質量。為使政企服務效能得到高效提升,總隊堅持簡政放權,降低准入門檻,全面取消消防技術服務機構資質審批,全面實行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和注冊消防工程師注冊告知承諾管理,對告知承諾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開業項目,實施“即到即辦”措施﹔針對個別特殊項目,堅持“一站式”“快捷式”服務機制,縮短現場核查時限。

“專業”服務 提升服務質量

總隊緊緊圍繞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消防安保主線,大力推進消防安全“三年行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消防安全感。總隊堅持法治先行,推動自治區人大將《西藏自治區消防條例》修訂列入2021年人大立法計劃,聯合自治區七部門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區消防安全領域信用管理暫行辦法》,開展消防安全領域信用監管和聯合懲戒工作,切實將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執業活動納入日常消防監督檢查,通過事中事后監管,保障消防技術服務質量。積極借助“外腦”,主動協調自治區內外消防管理工作專家學者開展“面對面”的上門服務5次,“點對點”遠程指導7次,科學建立完善了涵蓋電氣、燃氣、結構、化工等復雜領域的消防安全專家庫。總隊緊貼全區防汛抗洪工作實際,依托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網絡媒體,自主制作暴雨天氣自救思維導圖,宣傳推廣暴雨洪災避險提示視頻,引導廣大群眾更好地知險、避險。

“陽光”服務 提升群眾滿意度

總隊始終將群眾滿意度作為提升消防工作的根本標准。今年以來,全區消防救援隊伍主動邀請群眾參與執法監督,先后聘請197名社會消防廉政監督員,對執法營商、執法微腐敗整治及執法質量考評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嚴肅消防執法責任追究,落實執法主體責任,防控執法廉政風險﹔施行執法過程全公開,深入研判區分“海拔、人口、經濟”等因素,科學實施“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督抽查,全面推行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對群眾的訴求問題,及時幫扶指導﹔結合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創建工作,組織專家團隊,對大型商業綜合體、文博單位等重點領域,進行消防安全集體“會診”,從根本上有效化解火災風險隱患,不斷提升消防執法服務水平和企業履行主體責任能力。

“溫馨”服務 想群眾之所想

總隊第十批駐村工作隊以“幸福花開珠峰腳”為工作目標,不斷深化為民助民愛民活動。工作隊積極發揮育民愛民的先鋒隊作用,邀請老黨員講述新舊西藏巨大變化,組織開展“紅色書香”主題黨日活動、“藍焰黨旗紅飄帶計劃”等系列黨建活動31次,採取“板凳議事”“院壩會”等方式,先后與20余戶農牧民結對子、交朋友,建立培訓對象實名庫,設立農牧民講習所2個,惠及400余名地方農牧民﹔做強便民利民的服務隊品牌,充分利用珠峰旅游文化資源和農特產品資源,積極為村民打造特色民宿、網紅旅店、打卡餐吧出謀劃策,主動對接扶貧產品線上銷售項目,有力推進“農業+旅游”產業鏈建設﹔常態化開展疏通渠道、修補路面、查改安全隱患等義務幫扶,主動為困難群眾、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提供親情陪伴、幫辦代辦。讓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積極履行好保民安民的專業隊職責,大力發揚前批次駐村工作總結形成的農牧區志願消防隊建設經驗,積極發動群眾組建志願消防隊5支,共計志願隊員60名,並積極協調鄉、村兩級班子,購置配備消防裝備器材100件(套),為駐在村經濟發展筑牢消防安全保障。

(本報通訊員 呂政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