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唱軍歌學黨史 上好別樣“思政課”

2021年09月09日15:2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濮水堤岸秋風勁,歌聲陣陣練兵忙。9月6日,在冀魯豫邊區革命根據地舊址紀念館、在台前縣孫口“將軍渡”舊址、在濮陽縣八公橋戰斗指揮部舊址……又聞熟悉拉歌聲。

今年,濮陽軍分區將學唱軍歌、學習黨史融入役前教育,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在聲聲軍歌中,適齡青年參軍報國的心願更迫切,信念更堅定。

唱懂老歌 重溫崢嶸黨史

“軍歌是用熱血譜寫成的,是用奉獻唱響的,它們刻著鮮明的時代烙印,句句凝重,字字千鈞。”濮陽軍分區政委李建林說,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團結就是力量》等10首軍歌作為役前教育“教材”,為預定新兵先上“黨史課”“思政課”。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這首歌創作於1943年,那時敵后抗日根據地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文藝工作者深入農村與廣大農民並肩戰斗,創作出這首歌,激勵大家團結起來!”退伍老兵、台前縣役前教育二班班長李進軍與大家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

預定新兵董繼非感觸頗深:“‘團結就是力量’是戰爭年代的制勝‘法寶’,新時代我們更要傳承好這一‘法寶’,團結一致保家衛國。”

激昂拉歌 點燃熱血青春

經典軍歌講述著崢嶸黨史,閃耀著光輝理想﹔時代戰歌張揚著澎湃力量,激蕩著青春熱血……役前教育中,拉歌是備受預定新兵歡迎的“環節”。

“一班的,來一個﹔來一個,一班的……”“讓你唱,你就唱……”一浪高過一浪的吶喊,喊出了青春的熱情和軍人的熱血,置身其中,深受觸動。

“拉歌能減壓、增強戰斗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凝聚力量,讓預定新兵意識到,自己將成為一名軍人,要用自己的熱血為集體增加榮光!”濮陽市華龍區役前教育二班班長王獻理說。

聲聲入心 堅定報國之行

“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9月4日,清豐縣役前教育間隙,預定新兵肖文凱動情地唱起《為了誰》。

“經過防汛救災和役前教育,我對這首歌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肖文凱跟“准戰友”分享,“萬余名官兵聞‘汛’而動,我不知道他是誰,我卻知道他為了誰!我們也要像他們一樣。”

在防汛防疫中,肖文凱是名青年志願者,和他一樣做志願者,又經過體檢、政考成為預定新兵參訓的青年有120余人。

嘹亮軍歌聲中,一批批預定新兵正奔向軍營,唱響新時代的“強軍之歌”。

(本報記者 周曉荷 本報通訊員 戴丹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