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生動實踐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應急管理部系統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側記

2021年09月09日15:5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應急管理部黨委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兩個至上”,對標“三個表率”,抓緊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應急管理部系統各單位緊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細化辦實事具體措施,以生動實踐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高位謀劃推動 落實落細舉措

8月26日,應急管理部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第5次(擴大)會議,聽取部分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黨史學習教育和機關黨建下一步重點工作。會議強調,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認真研究解決辦實事工作存在的問題,對辦實事清單再梳理再完善,對已經完成的進行“回頭看”,不斷鞏固辦實事成果。

應急管理部黨委圍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把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重要舉措,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圍繞防范應對自然災害,應急管理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點流域重點地區加強會商指導和安全防范,抓細抓實防汛救災各項措施,特別是針對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災害,連夜派出工作組趕赴受災地區,及時會同相關部門調撥救災款物,先后啟動三輪跨區域增援行動,營救遇險人員和轉移疏散群眾3.9萬余人,在關鍵時刻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

圍繞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應急管理部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學習《生命重於泰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電視專題片,及時公布和曝光重點行業領域生產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行刑銜接典型案例以及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教育引導干部群眾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以落實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為契機,部署加強安全生產執法工作,大力提升安全執法檢查質量和效果,堅決整治安全執法檢查中的突出問題。

圍繞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應急管理部緊緊盯住礦山、尾礦庫、危化品、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逐一排查風險隱患,一企一策、一庫一策落實責任措施﹔聯合多部門召開視頻會議,部署打好水上交通和漁業船舶安全防范攻堅戰﹔部署加強城市安全防范,推動有關部門加強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等行業領域安全監管,保障城市安全運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聚焦安全防范 全力攻堅克難

應急管理部系統各單位結合職能、受領工作,主動擔責、合力推進,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具體措施,下大力氣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優化服務。部消防救援局全面實行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告知承諾管理,推動實現當場承諾、業務即辦、証照即領。安全執法和工貿監管局以“互聯網+執法”執法試點工作推動規范涉企執法服務,在5個試點地區發現違法行為396起,及時推動落實整改,推動實現特種作業操作証申領換証異地通辦。

——整治隱患。國家礦山安監局和部危化監管一司、危化監管二司等單位強化礦山、危化品、煙花爆竹等領域專家指導服務,幫助200多家企業查找安全隱患,分析解決存在問題,並對有關從業人員開展培訓。政策法規司推動應急管理系統全面整治協會、論壇、展覽向企業亂收費問題,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規劃財務司深入推進安評機構專項整治,指導推動各地檢查安評機構1.6萬余次,注銷安評機構資質18家,有力打擊安評機構違法行為。

——防災減災。監測減災司、防火司、防汛抗旱司、地震地質司、救災司、科信司等單位針對洪澇、台風、干旱、地震等災害,聯合氣象、水利、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加強會商研判,強化遠程“會診”,派出專家組和工作組赴災情一線協助地方開展防范應對工作。國家減災中心派出技術人員赴 2020 年洪澇災情較為嚴重的安徽、江西等地開展基層干部培訓,幫助建立災害風險隱患信息報送制度。

聚焦民生重點 服務基層群眾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應急管理部系統各單位圍繞人民群眾所憂所急所盼,結合實際,想方設法提供便利、解決困難、傳遞溫暖。

——精准服務。摸清需求才能把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部防火司在深入基層調研,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了解掌握基層所需所盼的基礎上,及時牽頭組織“教官團”分赴河南、貴州等 15個省份,培訓 4.1 萬余名一線指揮員,幫助基層及時破解一線指揮員不足等難題。部森林消防局堅持為群眾辦實事、為駐地辦好事,派出經驗豐富的防滅火骨干,大力指導和扶持地方防滅火隊伍能力建設。

——信息服務。中國地震局持續開展防震減災知識“六進”活動,提升公眾應急避險能力。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中心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圖文並茂、淺顯易懂的實用安全知識。新聞宣傳司在重要時間節點,以及防汛救災、森林草原防滅火等關鍵期,用信息服務提升群眾安全指數。宣教中心在滴滴出行、抖音、微視等手機客戶端,為群眾舉辦線上安全宣傳活動。

——安全服務。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利用自身專業優勢,組織青年干部赴重慶、江蘇常州等地地鐵企業,開展“地鐵安全風險防控”基層送服務活動。安全協調司指導中國城市燃氣協會成立燃氣安全專家組,深入調研推廣城市生命線安全監測預警工作,強化燃氣安全。國際合作司協調利用亞洲開發銀行資金,開展防汛防台風搶險救援能力建設、巨災保險試點等項目,提升洪水台風應對能力和巨災風險治理水平。

——助力幫扶。應急管理部機關黨委幫助定點幫扶地區的 5 個農村基層黨組織完善黨建活動場所,購置黨建書籍和相關設備,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西藏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通過駐日喀則市定日縣扎西宗鄉 5 個行政村的工作隊,積極發動群眾組建志願消防隊 5支,發展志願隊隊員 60 名,為鄉村經濟發展筑牢消防安全保障。華北科技學院建設心理輔導站,對在校大學生開展心理咨詢輔導,提供舒緩減壓、心理調適等服務。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