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女排精神 為中華崛起而拼搏

本報記者 鄭 軼 劉曉宇
2021年09月09日1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中國女排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慶祝勝利。
  圖②:中國女排球員朱婷(左)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扣球。
  圖③:中國女排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站上最高領獎台。
  影像中國

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獲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代表時的講話

 

福建漳州體育訓練基地,每逢大賽,中國女排幾乎都會來到這裡集訓。基地裡的騰飛紀念館,挂滿女排照片的冠軍牆、當年訓練用的護膝和球衣,仿佛穿越時光,講述著中國女排激勵幾代人的光輝歷程。

從“滾上一身泥,磨去幾層皮,苦練技戰術,立志攀高峰”的竹棚起步,中國女排以拼搏為夢想筑梯,用一個又一個世界冠軍,書寫了奮斗不息、為國爭光的動人詩篇。

2019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獲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代表時指出:“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學習女排,振興中華。”這句叫響40年的口號,激蕩了無數人內心的共鳴,凝聚起奮發進取的意志。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歷久彌新的女排精神依然不斷激發出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祖國至上 團結協作

“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

“這是一曲振奮人心的搏斗之歌,它的主旋律,就是祖國榮譽高於一切。”1981年,一篇謳歌女排精神的報告文學《中國姑娘》傳遍大江南北。

那一年,正值改革開放春風拂面。人們意識到,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體育水平,必須在各個方面奮起追趕世界。彼時,中國女排踏上第三屆女排世界杯的征程。在日本大阪,主教練袁偉民字字鏗鏘:“我們代表的是中華民族,祖國人民要我們拼,要我們搏!”

“17︰15!我們勝利啦!”1981年11月16日傍晚,當決勝局最后一個球落地,解說員宋世雄的吶喊,讓無數守在收音機和電視機前的中國人熱淚盈眶、歡呼雀躍:中國女排以總比分3︰2險勝日本隊,七戰七捷為中國“三大球”項目奪得第一個世界冠軍。

孫晉芳、張蓉芳、郎平……站上最高領獎台,12位女排姑娘笑中帶淚。這沉甸甸的獎杯,不僅為新中國體育揭開嶄新一頁,更以一股昂揚的斗志,向世界証明了“中國人能行”。

當年,漳州竹棚館洒下了女排姑娘奮斗拼搏的汗水。任憑訓練條件再簡陋,女排姑娘都以常人難以想象的毅力,練就過硬本領和頑強意志。懷著堅定的信念走上賽場,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最終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

酣暢淋漓的扣球,敲響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戰鼓。正如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說: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

從1981年到1986年,中國女排連戰連勝,創下世界排球史上“五連冠”偉業。把困難踩在腳下,把責任扛在肩頭,把理想化作風帆。這個英雄集體不僅擦亮競技體育的中國名片,更成為全民榜樣和時代標杆。

“愛國是靈魂,團結是法寶,拼搏是特質。” 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驚天逆轉、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絕地翻盤、2019年日本世界杯的十一連勝……中國女排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現實。她們的可貴,不隻在於征服對手,更在於戰勝自我。哪怕形勢再險峻,也始終保持昂揚士氣,咬緊牙關拼到最后一刻。

“每一次比賽,我們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郎平這把“鐵榔頭”一敲40年,以運動員和教練員身份兩次奪得奧運金牌。在她看來,女排精神的閃光點,就是越到困難時刻,越有人站出來勇挑重擔,大家越能擰成一股繩。

精神的回響跨越時空,凝聚為砥礪奮進的力量。40年前,萬人空巷看女排﹔而今,“女排精神”屢成網絡熱詞。從一窮二白艱苦創業,到10次奪得世界排球“三大賽”冠軍,中國女排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添上光彩一頁。

不忘初心 愈挫愈勇

“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

中國女排有一首隊歌《陽光總在風雨后》,那是陳忠和率領球隊2003年重奪失去了17年的世界冠軍、2004年加冕奧運桂冠后唱響的。動人的旋律,伴隨著中國女排登上榮耀的巔峰,也鼓勵著大家在低谷時絕不放棄。

競技場上沒有常勝將軍。中國女排一路走來,挫折與磨難如影隨形。傷病的困擾、狀態的起落、成績的沉浮……隊員們從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比賽中,挺起“是強者就要面對所有困難”的脊梁。“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塑造著這支隊伍的精氣神。

每一屆中國女排組隊時都會進行軍訓,從作風入手,為技術訓練打下基礎。40余年間,這支隊伍也曾遭遇青黃不接的困頓、大賽失利的低迷。但是靠著不服輸的拼勁、壓不垮的韌勁,女排姑娘打贏一場場翻身仗。

無論順境逆境,中國女排始終勝不驕、敗不餒。優良的作風見証著一個光榮集體的歷史寫照,又激勵著后人接續奮斗不斷前行。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排球發展道路,把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作為“傳家寶”,繪就這支光榮之師不變的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平凡孕育著偉大。你們天天堅持訓練,咬牙克服傷病,默默承受挫折,特別在低谷時仍有一批人默默工作、不計回報。正是因為有這麼一批人,才有了中國女排今天的成績。”

時光流轉,新老交替,中國女排為何總能連創輝煌?打開國際化視野,引入科學賽訓理念,讓專業素養與精神力量融匯在一起,被視為女排屢屢突破的密鑰。博採眾長、開拓創新為女排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從隊員到教練員,賴亞文已跟隨中國女排32年。在她看來,女排精神一直在延續和豐富,尤其在2013年后,採用“大國家隊”策略、搭建復合型保障團隊,不僅構筑“多人打球”的良性循環,更推動了觀念和機制的改革,中國女排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重新煥發活力。

這些年來,中國女排的教練員和隊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氣神一如既往。她們的堅守與奮起,為體育強國建設注入奮進的力量。女排姑娘在經歷東京奧運會挫折之后並沒有氣餒,表示將繼續發揚女排精神,刻苦訓練、補齊短板、重拾信心,以沖擊者的姿態,重新出發。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女排精神也與時俱進、不斷升華。如今的女排姑娘,在賽場內外展現的鮮活形象、自信氣質、開放心態,正是新時代逐夢前行的生動詮釋。

“女排精神具有超越時代的社會價值,盡管中國人看待體育的視角發生了變化,但女排多年鍛造的心系集體、精誠團結、矢志創新等品質,締造出比金牌更寶貴的精神寶藏。”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說。

與時俱進 接續奮斗

“要大力弘揚新時代的女排精神”

2019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典禮上,中國女排成員乘著“祖國萬歲”花車,經過天安門前,揮手向人們致意。

中國女排承載著幾代人的共同記憶,喜愛女排、關注女排始終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1981年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冠軍后,賀信賀電從祖國四面八方飛來,廣西一位青年工人精心打造一把“鐵榔頭”送給郎平,女排隊員的形象印上郵票和日歷……人民群眾用各種方式表達對女排的喜愛之情。

當時的人民日報專門開辟“學女排,見行動”專欄。重獲命運轉機的大學生、走街串巷的個體戶、奔向新生活的打工者,他們都從女排身上汲取精神養分,展現出昂揚奮進、敢闖敢試的時代氣質。

中國女排的成長與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同頻共振,不斷迸發新的光彩:“五連冠”時期,女排精神映射著改革開放的時代呼喚。21世紀初期,以女排重返巔峰為契機,廣大群眾積極在各自崗位發光發熱。走進新時代,女排精神繼續煥發著強大生命力,激勵人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接續奮斗。

裡約奧運會后,許多年輕人接過傳承女排精神的接力棒。女排永不低頭的倔強、愈挫愈勇的風范,被更多“90后”“00后”所認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位武漢抗疫一線的女護士,為了鼓舞自己,把中國女排隊長朱婷的名字寫在防護服上。

國家需要精神引領,人生需要價值導航。邁上新征程,我們面臨的挑戰與競爭如同賽場比拼。大力弘揚女排精神,億萬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鍥而不舍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在各方面都強起來。實現體育強國目標,要大力弘揚新時代的女排精神,把體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結合起來,把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同堅定文化自信結合起來,堅持舉國體制和市場機制相結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恆,努力開創新時代我國體育事業新局面。

體育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以女排精神激蕩中國力量,億萬人民同唱“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我們必將在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藍圖上,續寫中國奇跡,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5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