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

中醫抗疫 救治病患(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1年09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寧負自己,不負人民。”這是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見圖,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18年前抗擊非典時立下的誓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年過七旬的他奔赴湖北武漢和河北石家庄等地,推動中醫藥進入抗疫的“中國方案”。

兩次奔赴抗疫一線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張伯禮臨危受命奔赴武漢,作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投身抗疫一線。剛到武漢,張伯禮就深入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等地,給患者會診,調查疫情,制定中醫治療方案。

當時,武漢的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可能感染的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沒有進行嚴格區分。張伯禮當即提出對“四類人員”實行分層分類管理。

2月初,武漢開始建設方艙醫院。張伯禮和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劉清泉提出將中醫藥引入方艙醫院,用中醫知識管理方艙醫院。經中央指導組同意后,組建了第一支中醫醫療隊,建成中醫方艙醫院——江夏方艙醫院。

2月12日,張伯禮率領209名中醫國家醫療隊隊員入駐江夏方艙醫院。作為方艙醫院總顧問,張伯禮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走進隔離病區查房,為每個患者診脈、看舌,了解病情。

3月19日,張伯禮迎來72歲生日。同一天,武漢新增確診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現有疑似病例第一次全部歸零。“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張伯禮說。

4月8日,武漢市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4月16日,張伯禮離開武漢,結束了80余天的征戰。

今年1月,石家庄發生了聚集性疫情。1月15日,張伯禮抵達石家庄。剛到石家庄,他就深入定點醫院病區巡診、查看治愈者康復情況、參加救治患者座談會、制定中藥治療方案……直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張伯禮才離開。

心裡惦記的都是患者

“張院士來了!他說能治好,我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隔離病房內,許多患者看到防護服上寫著“天津老張”的醫生,就覺得安心了許多。在武漢時,張伯禮白天指導臨床會診、巡查病區,晚上研究治療方案。床位間距多少、空氣如何流通、患者吃飯情況……他都一一過問,心裡惦記的都是患者。

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作用,得益於張伯禮和團隊多年的科研攻關。去年,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天津中醫藥大學。這是中醫藥系統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標志著中醫藥現代化研究有了國家級創新基地。

實驗室的建設,凝聚了張伯禮和團隊多年來的心血。在此之前,張伯禮和團隊埋頭研究了20多年。圍繞中藥藥效物質、作用機制“兩個相對清楚”,張伯禮團隊創建了標准組分、組效關系、組分配伍、優化設計幾個關鍵技術,構建中藥組分庫,突破了千百年來憑經驗組方的局限,為現代中藥組方提供了科學依據。

這些努力沒有白費,它們的價值在此次抗擊疫情中充分顯現。武漢抗疫過程中,在張伯禮等專家的建議下,中央指導組組建了中西醫聯合會診組,對重症患者實行一對一會診。

發揮中醫藥抗疫優勢

初到武漢,張伯禮建議對“四類人員”全部使用中藥治療。在張伯禮的推動下,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治療。武漢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超過1.2萬人,每個方艙醫院都配備了中醫藥專家,同步配送中藥方劑,中藥使用率達90%。

江夏方艙醫院建成啟用后,張伯禮主張對患者採用中醫綜合治療方法。當時,方艙醫院內部比較冷,他鼓勵醫護人員帶領患者練習八段錦、太極拳。患者通過服用中藥、打太極、按摩、針灸等中醫療法的救治,實現了“三個零”:即患者零轉重症、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

今年1月,針對石家庄新冠肺炎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多、高燒多的新特點,張伯禮果斷判斷:“與武漢不同,石家庄的患者輕症兼氣虛較多,瘀熱明顯。”張伯禮主張使用 “三藥三方”來救治患者。石家庄70%以上的患者都接受了中藥湯劑治療。

“看到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很多人獲益,我很欣慰。”張伯禮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