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

扎根深山 不負韶華(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1年09月1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秋季新學期的開學典禮上,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2008年9月1日當天,天安門廣場上升起的五星紅旗。那一天,是華坪女子高中第一次開學的日子。面對國旗,校長張桂梅(見圖,新華社記者李賀攝)帶領學生們鄭重宣誓:我們會用生命來保衛我們的國旗,我們會用生命來保衛我們的祖國!

張桂梅的名字,如今已是家喻戶曉。但她每天還是一如既往:一個小喇叭不離手,督促學生起床、學習、睡覺。“我就是一名山村老師,用知識改變孩子們的命運,把他們送出大山,是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張桂梅說。

“我想為華坪做些事”

“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九死亦無悔。”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張桂梅發言講到這句時,提高了音量。

說起與華坪的緣分,張桂梅有些哽咽:“最初的想法就是報恩。”18歲,張桂梅從黑龍江來到雲南支援邊疆。后考取師范學校,畢業后和丈夫來到大理教書。丈夫不幸因病去世后,1996年張桂梅離開大理喜洲鎮,調到條件相對較差的麗江華坪中心中學教書。

1997年4月,張桂梅查出重病。因為怕耽誤畢業班考試,她把診斷書放進抽屜,忍著劇痛,直到把學生送進考場才住院手術。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裡,華坪給了她溫暖。縣裡發出倡議為張桂梅募捐,一名家住山裡的婦女,把僅有的5元錢回程路費都捐給了她。

手捧著鄉親們的“情義”,張桂梅的淚水奪眶而出:“華坪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為華坪做些事。”

從那時起,張桂梅的生命就和華坪、和教育扶貧連在了一起。“在華坪的20多年,是我一生中最精彩、最幸福的時光。”張桂梅說。

“要辦一所免費的女子高中”

沿著華坪縣城邊的獅山南巷往坡上走,紅黃色的大鐵門上,挂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標語,這裡便是華坪女子高中。自從來到華坪教書,張桂梅發現,班上總是男生多女生少。張桂梅認為,一個受教育的女性,在很大程度上能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於是她暗下決心,“要辦一所免費的女子高中,幫助山裡的女孩子們”。為了籌集辦學資金,張桂梅想盡了辦法。

2002年,張桂梅把自己獲得的所有獎狀証書都打印出來,擺在昆明街頭“募捐”。5年間,她經常被誤解、被罵是騙子,但她從未放棄。

直到2007年,張桂梅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開會時,一篇《我有一個夢想》的報道,把她辦女高的夢想傳播開來。隨后麗江市和華坪縣各拿出100萬元,幫她辦校。

如今,華坪女高在當地已頗有影響力:一本上線率連續多年保持在40%以上,高考成績綜合排名位居麗江市第一。

“培養一批又一批學生,我內心非常滿足”

每天早上5點准時起床、第一個出現在校園裡,每天至少3次巡校、查課……盡管已經64歲,而且身患心臟病、肺氣腫等多種疾病,張桂梅依舊還是拼命工作。

10多年來,張桂梅翻山越嶺,走過約11萬公裡的家訪路,共接收近2000名農村女孩入學。她一遍遍勸說家長:“上高中我們不收一分錢,上了大學我們也會幫忙”﹔她從不在學生家裡吃飯,一行人員都是自帶面包、方便面、礦泉水﹔她不僅管孩子學習,遇到路不通、水不通的情況,總是協調相關部門幫忙解決。

1998年4月,張桂梅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她在黨旗下默默許下諾言:要努力成為江姐那樣的人。“能把青春獻給黨,獻給黨,正是我無上的榮耀”,江姐的這句唱詞,成了她的人生信仰。

學校老師們都知道,她最愛唱《紅梅贊》,愛看《紅岩》和歌劇《江姐》,她也把黨章和紅歌帶進學校,教給學生。華坪女高每周都有一堂全校的思政課,由張桂梅統一組織理論學習。張桂梅認為,高中階段是信仰塑造的關鍵期,紅色基因的傳承,關乎孩子心靈的塑造,能讓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

“培養一批又一批學生,我內心非常滿足,她們將來都能擁有美好的人生。”張桂梅說起學生,露出欣慰的笑容。的確,華坪女子高中走出的許多學生,都以張桂梅為榜樣,能吃苦、肯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美好的青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