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關鍵一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9月1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對於小康的美好夢想,兌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對歷史的庄嚴承諾﹔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力量﹔有力証明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走得對、走得通,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之際,佔世界人口近1/5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

兌現對人民、對歷史的庄嚴承諾

小康社會,承載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詩經》中就有“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之說。用“小康”這一概念來確立我國發展階段性目標,具有深厚歷史底蘊,深得廣大人民群眾認同。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根據時代要求不斷豐富發展小康社會的具體內涵。

黨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到20世紀末,使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達到小康水平。黨的十三大提出經濟建設“三步走”戰略。黨的十四大把人民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作為上世紀90年代改革和建設的一項主要任務。黨的十六大在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的基礎上,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目標。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發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員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回顧過去40多年,我們黨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一步步變為現實,兌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對歷史的庄嚴承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彰顯了百年大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擔當。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與廣大人民同甘共苦、患難與共,最懂得人民的內心期盼,最懂得人民的熱切向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詮釋了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擔當。全面小康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體現了我們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場,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全面小康是實實在在的目標,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這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檢驗標准,深刻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接續奮斗,正是我們黨堅持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矢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生動寫照。

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謀劃推進。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這就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階段性任務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全面小康目標的實現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如期實現,為我們在新征程上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提供了強大支撐和保障。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雄厚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接續奮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形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210元。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城鎮成為承載人口和高質量發展的主要載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於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我們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構建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聚力攻堅克難的根本保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理論和實踐,深化了我們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增強了我們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全面小康”內涵更深刻、更豐富,覆蓋面更廣,確保不讓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區域在實現小康的路上掉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今天的中國,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華大地持續激蕩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繼續奮斗的壯志豪情。

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中國貢獻

在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走得對、走得通。中國式現代化要實現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獨具特色、有別於西方模式的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抓住戰略重點,實現關鍵突破。在持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普遍擁護。

許多發展中國家與中國有著相似的歷史遭遇,有著同樣迫切的發展願望,面臨著同樣繁重的發展任務。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實踐表明,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不隻有西方現代化一條路,而是可以獨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新路。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研究樣本,為解決人類問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功實踐,為發展中國家推進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智慧,鼓舞了發展中國家謀求自身發展的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拼搏,在新時代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執筆:李  斌  魏安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