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如何“走心”又“走新”

2021年09月10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長鏡頭】

日前,一場特殊的電影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上演,這場電影的“觀眾”是山東省濟南特殊教育中心的師生們,他們大多是視覺障礙人士,在這裡實現了用耳朵“看”電影。

這是山東大學組織開展的“天使進山大·聆聽光影”學黨史送溫暖活動的現場,山東大學影視文化藝術傳播研究中心對山東省獻禮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重要影片《沂蒙紅嫂俺的娘》進行了“聆聽光影”版二度改編和創作,由“聆聽光影”無障礙觀影志願服務團隊的師生進行現場演繹。

“聆聽光影”無障礙觀影,旨在通過有聲語言的創作表達和解說,將電影的視覺語言轉化為聽覺語言,為視覺障礙人群提供高品質“聆聽”電影的機會。

“每一次的彩排和演出,都是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我們帶著這部影片走進了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很多觀眾受情節觸動而感動流淚。”山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生劉林說,希望通過聲情並茂的講述使視障人群借助聲音來欣賞電影。

“天使進山大·聆聽光影”學黨史送溫暖活動是山東大學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嘗試,通過美育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沂蒙老戰士后代講黨史、柳子戲《江姐》、歌劇《沂蒙山》、舞劇《乳娘》、紅色電影展映周、“唱支歌兒給黨聽”合唱節、四史知識擂台賽、馬克思主義理論脫口秀等百余項沉浸式黨史育人活動也在山東大學相繼進行,用歌曲、舞蹈、圖像和電影描繪百年黨史,歌舞飛揚憶初心,光影翩躚記使命,讓紅色知識落在耳畔、浸潤心田。

山東大學第23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林越感慨道:“無論是電影、講座,還是攝影作品、歌舞戲劇,都給人以切身的體驗,我感受到共產黨人傳承不息、穿越時空的精神偉力。”

這股精神偉力也在山大青年學子中傳遞著。正如山大青年學子在創作的說唱歌曲《熱血青春》中演唱的那樣:“腳下的路注定是不平凡的,吹響號角讓我做全新的開拓者。”山東大學說唱、街舞、輪滑、影視等學生社團紛紛參與到拍攝音樂短片的過程中,探索將厚重的紅色精神與新穎的潮流音樂融合,激揚主旋律,以青春之我傳遞時代最強音。

山大青年學子的步伐並不止於校內,他們活躍在祖國的大江南北,用走深走心的宣講與創新創意的實踐延伸陣地和觸角。在剛剛結束的暑期社會實踐中,青年宣講團用故事傳遞著紅色精神。共有本、碩、博學生2000余人組成120余支黨史學習教育青年宣講社會實踐專項團隊,累計開展宣講活動483場,覆蓋約30310人次……他們通過一次次小小的發聲,匯聚磅礡之力,延續熱愛與傳承,努力成為高校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型實踐樣板。

重溫百年恢宏史詩,凝聚今朝奮斗偉力,多彩活動五育並舉,潤物無聲全面成長。山東大學堅守“為國育賢”辦學初心,勇擔“強校興國”時代使命,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方式,深挖紅色資源吸引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入行,激勵青年學子擦亮青春底色,賡續百年輝煌。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