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地質學家李四光——

回國路遠 我心思歸(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25))

孫亞賽
2021年09月1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世紀40年代,李四光已經是享譽國際、卓有建樹的地質學家。新中國成立前夕,李四光旅居英國。中國共產黨對民主人士、人文學者、科技工作者都非常重視。1949年4月底,陳毅來到李四光出國前就任的地質研究所視察,特別詢問李四光現在在什麼地方、情況怎麼樣。5月初,郭沫若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世界維護和平大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給身在英國的李四光帶去周恩來的信件,內容是“請李四光早日返國”。但由於當時英國到遠東的船很少,一票難求,李四光雖然歸心似箭,立即開始辦理回國手續,卻隻能半年后才起程。

1949年9月21日,國內報紙刊登了參加新政協會議的代表名單,李四光名列當中,立即引起了台灣國民黨當局的注意。一天深夜,李四光接到了一位朋友的電話,得知國民黨當局駐英國大使鄭天錫要找李四光,要求他發表聲明,拒絕接受新中國安排的政協委員職務,如不聽從,可能會被扣留並送往台灣。李四光沒了睡意,馬上與夫人商量,自己先秘密離開英國去歐洲其他國家,由夫人應付鄭天錫,並在隨后趕赴約定好的地點會合。同時,他提筆給鄭天錫寫了一封信,留給夫人,信的內容是:我決不發表你們要我發表的聲明,我要立即返回祖國……並勸告鄭天錫認清形勢,不要再為蔣介石效勞了。

很快,鄭天錫派人來到李四光住所,帶來5000美元禮金。李夫人推說李四光出外搞地質調查並拒收禮金。1949年10月,李四光輾轉來到瑞士邊境城市巴塞爾城后,秘密通知夫人前來。夫人將李四光留給鄭天錫的信寄出,帶著女兒前去瑞士。

周恩來密切關注李四光回國的行程。他專門給駐外機構寫信,提出“李四光先生受反動政府壓迫,已秘密離英赴東歐,准備返國,請你們設法與之接觸,並先向捷克當局交涉,給李以入境便利,並予保護。”但是,因情況變化,取道東歐回國計劃受阻,李四光與夫人會合后又乘火車來到意大利,於1949年12月下旬由熱那亞乘船回國。

而此時國民黨在海外的特務已經接到命令,對凡是要返回大陸“投共”的知名人士,一經發現就要採取緊急措施。李四光途經香港可能面臨國民黨特務的綁架、軟禁,周恩來委托華南軍政委員會主席葉劍英提前派人到香港,做好接應工作。

1950年4月6日,李四光終於經香港安全回到祖國內地,投身新中國的地質事業。

新中國的成立,激發了海外僑胞的愛國熱情,也吸引了眾多海外學者、科技工作者、留學生回國參加建設。新中國求賢若渴,周恩來親自做了大量工作。據統計,從1949年到1954年,沖破道道阻撓、克服重重困難,回到祖國的留學人員和歸僑學者有1424人,其中美國937人,英國193人,日本119人,法國85人﹔至20世紀50年代末,回國者達2500余人,約佔當時海外留學人員和華人科學家的一半。正是這些歸國科學家和學者,在各條戰線上各盡所能,人盡其才,為新中國建設作出卓越貢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