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南京復成新村10號:

見証黎明之前的“暗戰”

2021年09月13日09:1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在南京市秦淮區的繁華地段,常府街南側有40余棟淡黃色西式小樓,這片鬧中取靜的民國別墅區,就是復成新村。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前夕,堅持地下斗爭的中共南京市委的秘密開會處就設在這裡,迎接南京解放的很多准備工作就在這裡運籌帷幄。

1946年4月,陳修良從淮南解放區受命前往南京,擔任南京市委書記。此前,戰斗在“敵人心臟”的中共南京市委曾經遭受8次沉重打擊,多位中共南京市委主要領導人遇難。臨行時,陳修良的丈夫沙文漢贈給她一首詩:“男兒一世事橫行,巾幗豈無翻海鯨?欲得虎子須入穴,虎穴如今是南京。”

1948年下半年,南京陷入更濃重的白色恐怖之中。隨著戰場上節節敗退,國民黨反動派在南京更加瘋狂地搜捕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1948年12月,在南京城內堅持地下工作的中共南京市委為了更好地與敵人斗爭,決定在常府街附近當時門牌號為“復成新村10號”(如今的復成新村7號)的房屋內設立一個新的秘密開會處。

“這裡臨近當時的公園路體育場,位置比較偏僻。若是遇到緊急情況,更容易安全撤離。”南京黨史研究專家胡卓然介紹,復成新村10號原是顧公泰父親的房屋。1948年12月,身為南京地下黨黨員的顧公泰說服父親動員全家老小十來口人從該房遷出。當時顧公泰的妻子已經臨產,但他仍然“狠心”地讓妻子遷移到上海投靠親友。

復成新村10號秘密開會處建立后,中共南京市委書記陳修良、副書記劉峰和委員朱啟鑾、王明遠、陳慎言5人經常到這裡碰頭開會。這裡成為南京解放前夕,市委主要活動地之一。中共南京市委積極發動群眾,廣泛開展保護工廠、機關、學校、商店、倉庫的斗爭,准備接應解放軍渡江、迎接南京解放。與此同時,地下黨廣泛收集情報,策動國民黨海陸空三軍起義,在隱秘戰線上積極配合渡江作戰。1949年2月17日,國民黨軍最先進的巡洋艦重慶號起義﹔緊接著,海防第二艦隊起義,被稱為蔣介石“御林軍”的南京警衛師起義……南京市委還組織了工人自衛隊,有效阻止了國民黨撤退時的破壞,動員大批船隻到北岸迎接大軍過江。

“陳修良和地下黨的同志不畏生死、英勇斗爭,果然成為了翻海巨鯨。”秦淮區委黨校教師楊柳介紹。新中國成立后,陳修良回憶道:“我在南京這樣艱苦奮斗,我就想自己時刻准備上雨花台,你把我抓住我沒口供,槍斃就是了,在雨花台犧牲也很好。”

2014年6月,“復成新村10號”被南京市秦淮區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不可移動文物。這裡作為中共南京市委的秘密會議舊址,成為人們學習先輩革命精神、堅定自身理想信念的紅色教育基地。如今,這一片老建筑正在進行修葺,將煥發新的活力。

(本報記者 仇惠棟 通訊員 秦宣)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