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個人名利淡如水 黨的事業重如山

楊蓮秀
2021年09月14日10:03 |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全黨全國人民深切懷念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中國共產黨建立、鞏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老一輩革命家。

1925年,陳雲同志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就把畢生精力獻給了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作為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作為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陳雲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初期,陳雲同志主持領導全國財政經濟工作,隻用不到一年時間,就迅速實現了全國財政經濟的統一,穩定了金融物價。他積極探索社會主義經濟規律,創造性地提出建設規模要同國力相適應、在社會主義經濟中要有市場調節為補充等重要思想。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積極支持改革開放,支持和推動農村和城市改革,支持從沿海到內地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他提出,在社會主義經濟中要有意識地發揮和擴大市場調節作用,支持探索符合實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新體制。

一方面,正確處理自力更生和對外開放的關系。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陳雲同志為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作出了杰出貢獻。

他在主持第一個五年計劃編制和執行時,既注意學習蘇聯經驗,又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科學布局,為社會主義工業化和現代化積累了經驗。

改革開放初期,陳雲同志提出,從國外引進工業項目,要循序而進,不要一擁而上。一擁而上,看起來好像快,實際上欲速則不達。“項目排隊,如有所失,容易補上﹔窩工,就難辦了。”

他強調,“利用外資和引進新技術,這是我們當前的一項重要政策措施,不過要頭腦清醒”。外資和外國技術不僅需要,而且要充分利用,但要“把期限延長一點”。外資企業產品要有一定比例內銷,但對有發展前途的國內工業應當保護。這樣,才會站穩腳跟,繼續穩步前進。

另一方面,正確處理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關系。

陳雲同志始終注意為群眾謀福利,認為經濟工作應該“首先考慮民生”。他說:“如果我們不能解決人民的吃飯穿衣問題,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便站不穩。”他堅持“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必須兼顧,必須平衡”的原則,強調“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無農不穩、無糧則亂。

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礎上,陳雲同志還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制度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強調“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

一方面,正確處理堅守信仰與從嚴治黨的關系。

陳雲同志認為,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觀。

陳雲同志反對“共產主義遙遙無期”的觀點,明確指出“共產主義遙遙有期,社會主義就是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強調“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真理,一定會戰勝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作風的侵蝕”。

在堅守信仰的基礎上,陳雲同志把“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地執行決議”作為共產黨員的重要標准。

在擔任中央紀委第一書記期間,陳雲同志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他指出,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

陳雲同志始終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黨員。他說:“我們是黨員,在黨的領導下,適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點事,如此而已,一點不能驕傲。”為此,他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充分踐行了“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

另一方面,正確處理學習創新與調查研究的關系。

陳雲同志出身貧寒,但他通過長期實踐中堅持不懈的刻苦學習,具備了很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解決問題能力。他強調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

陳雲同志認為,學哲學是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少犯錯誤的關鍵。“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

在陳雲同志看來,學習和創新是緊密相連的。改革開放以后,他不斷提醒要解決好創新問題,指出“現在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規模比過去要大得多、復雜得多,過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當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很多已經不再適用。這就需要我們努力學習新的東西,不斷探索和解決新的問題”。

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是陳雲同志堅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逢重大決策之前,他總要做大量調查研究,聽取多方面意見。他說:“領導機關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做調查研究工作,最后討論作決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就夠了。”

為此,陳雲同志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這樣一個帶有鮮明特點的“十五字訣”思想方法。他總結說:“這十五個字,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

(作者單位: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