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以致用 起而行之

崔志雲
2021年09月14日10:36 |
小字號

堅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一路走來,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發展壯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不渝艱苦奮斗、實干力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力行的主要方式是為了實現革命勝利頑強斗爭﹔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時期,我們力行的主要方式是為了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加快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時期,我們力行的主要方式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力行的主要方式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胸懷“兩個大局”,找准職責定位、把握大局大勢,聚焦主責主業,不斷錘煉黨性修養,堅持為民服務,努力推動發展。

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我們共產黨人錘煉黨性,首要的就是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要准確把握好“為什麼學、怎麼學、學什麼”,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要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學深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走在新的長征路上,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要不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按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辦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最終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深入學習黨的歷史,就是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和宗旨,深刻理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自覺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走在新的長征路上,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涵養為民情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要以有效舉措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育、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統籌解決好﹔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要把人民的獲得感作為各項工作的評價標准,聚焦短板弱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走在新的長征路上,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立足青海實際,就是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立足高原特有資源稟賦,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要牢記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抓實抓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不斷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持續強化生態保護治理,為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充分展示青海擔當,作出青海貢獻。

(作者單位:青海省委組織部研究室)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