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

幸軍
2021年09月14日10:52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新建重慶紅軍長征紀念館等重點展館,實施一批展館展陳提升工程,注重把宏大敘事與細節呈現、場景再現結合起來,著力打造高質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

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質量和水平,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力量,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革命文物作為一種紅色文化資源,源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光榮實踐,凝聚著中國共產黨的價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呈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鮮亮底色,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歷史財富、時代的價值坐標。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這既是一種意識、一種責任,也是一種能力。重慶紅色基因底蘊深厚、革命文物資源豐富。據革命文物專項調查統計,全市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417處,登記備案革命紀念館27家,館藏革命文物29374件。一處處舊址講述堅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顯歷久彌新的初心使命。多個革命舊址已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通過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著力打造一批紅色教育基地,推出一批紅色精品展覽,開展一批紅色文化活動,推介一批紅色研學線路,切實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充分認識革命文物工作在見証革命歷史、弘揚革命精神中的重要作用,結合新時代新要求,統籌做好保護、管理、運用各項工作,推動革命文物工作開創新局面。

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貴資源,保護是首要任務。要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強化頂層設計,深化落實《關於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高質量保護利用的通知》等保護文物的實施意見和方案,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革命文物保護格局。用好革命文物專項調查成果,建立健全革命文物資源數據庫,發布革命文物名錄,新公布一批市級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做好館藏革命文物的認定、定級、建賬和建檔工作。加快推進紅岩文化公園、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建設,爭創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將革命文物保護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堅持保護為先、應保盡保,實施革命文物保護修繕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本體與周邊保護、單點與集群保護,確保到2025年實現市級以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保存完好率達100%、縣級及以下革命文物保存良好率達100%。不斷推進綦江、酉陽、城口三個重點革命文物集中片區的連片保護、整體展示、梯次利用,形成示范效應。

切實把革命文物管理好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實物載體和歷史見証,凝結著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重慶革命文物面廣、點多、量大,很多革命舊址地處偏遠地區,保護管理的難度大、任務重。要實現對革命文物的有效管理,就要以價值為導向,以管理為手段,通過內容引擎、體驗空間、傳播媒體和合作樞紐功能,將革命文物內在的精神能量真正激發出來,把革命文物應有的價值發揮出來。通過革命文物保護展示項目等途徑,提高市級以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保存良好率,改善區縣級以下革命文物保護現狀。堅持革命文物下管一級,全面落實革命文物保護屬地政府主體責任、文物部門監管責任、管理使用者直接責任。加強革命文物安全監管和巡查檢查,實現革命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率達100%、安全隱患排查率達100%,守牢革命文物安全底線。依法加強革命文物管理,切實把好革命文物、革命紀念館和展覽展陳工作意識形態關,全面清理與革命文物環境氛圍不相協調的經營活動和娛樂設施。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革命文物工作隊伍,確保具體工作有人抓、有人做,創新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認養、出資修繕等社會力量參與形式。

切實把革命文物運用好

革命文物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歷史,是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重溫百年奮斗恢弘歷史,加強對革命文物本身及其相關方面情況的深度挖掘、綜合開發、全面梳理,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盡可能多的新視角、新內容,使之常讀常新,並不斷從革命文物中匯聚繼續前行的偉大力量。通過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任務清單,打造市級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堅持正確歷史觀、黨史觀,聚焦一批重大課題開展攻關,深入挖掘闡發革命文物的思想內涵和精神內核,見人、見事、見精神。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新建重慶紅軍長征紀念館等重點展館,實施一批展館展陳提升工程,注重把宏大敘事與細節呈現、場景再現結合起來,著力打造高質量、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拓展革命文物教育功能,設計符合不同群體特別是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服務,推進紅岩革命故事展演、革命傳統教育“七進”等特色活動,適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沉浸式體驗,讓人們身臨其境地受到思想洗禮、精神熏陶。大力發展“紅色資源+”新業態,依托革命舊址打造經典景區、開辟公共文化空間、發展民宿經濟、推出精品線路,發展深度體驗游和紅色研學旅行,提升紅色旅游產業的集聚度和輻射度,助推鄉村振興,增進人民福祉。

(作者系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市文物局)黨委委員、副主任)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