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是有本事的黨”(人民論壇)

鄒  翔
2021年09月1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0月13日,廣東汕頭市小公園開埠區,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孫中山《建國方略》相關規劃圖前駐足凝視。1919年,孫中山先生憧憬:修建160萬公裡的公路,開鑿並整修全國水道和運河,建設3個世界級大港……那時候,夢想隻能是一個美好的暢想﹔到如今,藍圖在神州大地上逐漸化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地說:“隻有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了。”

“中國共產黨是有本事的黨。”中共中央宣傳部近日發布的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深刻總結:100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跡,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次次讓不可能成為可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一棵小樹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這棵大樹,吸吮著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養分,深深扎根於14億多人民的豐厚土壤之中,具有不斷成長的內生動力,具有抵擋任何風雨侵襲的強大力量。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是在復雜的內外環境中進行的,道路之險、挑戰之多世所罕見,但我們黨始終奮斗不止,迎難而上、勇往直前,一次次彰顯了黨的力量,一次次增強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和信心,一次次扭轉了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一次次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找到了、堅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了下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用理念主張更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

強大的本事源於深厚的情懷。“我說過,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中國人說話、中國共產黨說話、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說話是算數的!”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的這番話振聾發聵。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正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也是中國共產黨“有本事”的深層次原因。

100多年前,京張鐵路設計者詹天佑曾有一件憾事:雖然鐵路的設計建造由中國人完成,但主要部件甚至鐵釘都是從國外進口。而如今,中國自主設計建造、開創智能鐵路先河的京張高鐵穿越於崇山峻嶺間。從京張鐵路到京張高鐵,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多少難以置信的奇跡!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雄心、有自信繼續奮斗,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