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我願意再講很多個十年

講述人: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太平渡陳列館講解員 司曉芳

2021年09月15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我從2011年起開始當講解員。到現在,我已經講了10年。做一名紅色故事講解員,需要廣博的專業知識,更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

工作中,我時常會接待前來參觀的烈屬。烈屬們對陳列館有著不一樣的情愫。他們總會認真觀看陳列的每樣物件,認真聆聽每一位烈士的故事。記得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講解中,當我講到四渡赤水時,一位70多歲的大爺不禁兩眼通紅,淚流不止。同行的朋友問他哭什麼,他哽咽說道:“我大伯就是在四渡赤水時犧牲的。”大家頓時向他投去崇敬的目光。

后來大爺對我說:“姑娘,謝謝你,你的講解讓我明白了我大伯在古藺這段艱難的經歷,這次我來就是想看看他當年犧牲的地方。”我當時感動又自豪,我更深刻體會到,講解紅色歷史故事這份普通而又光榮的工作,不僅是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而且是對光榮傳統的弘揚、對紅色血脈的賡續。

為不斷提高講解水平,我外出參加培訓,學習資深講解員、培訓教師的講解技巧和相關專業知識。我還積極參加導游大賽、講解大賽、演講比賽等活動。2019年4月,我獲得了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金熊貓獎”。2020年,我們陳列館講解組榮獲“四川省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我的講解工作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與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們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講解工作已成為我的一種習慣,已注入我的血液,變為我精神食糧的一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熱血青年,我會把每一次講解都當成第一次,時刻保持激情,把最好的狀態呈現出來,讓大家來有所得、聽有所獲。

我很願意為更多來古藺了解紅色歷史的人講解中央紅軍的故事。我已經講了十年,如果可以,我願意再講很多個十年!

(本報記者周洪雙、通訊員曹雪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