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力行 實干為民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15日09:07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

堅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謀劃部署,堅持“嚴”標准、探索“新”形式、體現“細”作風、務求“實”效果,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吉林實現高質量發展。

學習黨的歷史,重在力行,貴在實干。從黨的光榮歷史中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才能增強開拓奮進的勇氣和力量,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行。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攻堅克難、擔當作為上見真章,在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求實效,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必須強化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望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吉林大地上,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建設者、改革者、奮斗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深深鐫刻在白山鬆水的百年歷史長卷上。一脈相承的,是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人民至上的真摯情懷。奮進新時代,我們的黨員干部更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多察民情、多聽民聲,心系群眾安危冷暖,把握群眾所思所盼,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切實多解民生之憂、多謀民生之利,以學史力行的扎實成效取信於民。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必須突出問題導向,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群眾的痛點難點,就是黨員干部的工作重點。決戰脫貧攻堅,駐村第一書記們舍小家、顧大家,義不容辭扛起千鈞重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個個不懼危險、勇敢逆行的身影,彰顯了共產黨人的風骨﹔迎戰台風、冰凍災害,黨員干部沖鋒在一線,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行動砥礪初心、以擔當守護使命,才能堅定如磐初心、永擔光榮使命。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對黨和人民的熱愛落實在行動上,為群眾辦實事,不懈奮斗、永遠奮斗。要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著力破解“硬骨頭”問題上下功夫,拿出實招硬招攻堅克難,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必須腳踏實地,發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良好作風。干部干事,關鍵在一個“實”字。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和省委安排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要緊緊抓住開展“作風建設年”有利契機,著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轉變作風、狠抓落實,樹立干事創業新風正氣,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要以實招辦實事、以實干求實效,既立足眼前、解決好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利民惠民的體制機制,切實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當前,吉林正處在振興發展的關鍵期,我們面臨各種發展新課題、新任務。全省黨員干部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推動“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礡動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