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華東交通大學:“四緊四嚴”保平安,服務師生辦實事

2021年09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平安校園建設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保障,是校園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體現,是為師生辦好民生實事的具體實踐。華東交通大學始終堅持“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的理念,緊密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平安校園建設工作相結合,以“四緊四嚴”為抓手,努力創造高校版“楓橋經驗”,實現服務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繃緊弦,嚴抓疫情防控鏈。建立健全“四防”保障體系,讓師生少跑路、少排隊、少憂心。以“物防”為基礎。配齊備足防疫物資,建立物資管理、調撥、配送機制﹔研究制定錯峰返校方案、線上教學方案,提前發布學生返校、報到溫馨提示等。以“人防”為保障。全校上下整合黨員干部、安保人員、志願者力量,聯動開展返校迎新疫情防控演練﹔根據防控要求,統籌組織師生、社區居民接種疫苗,確保“橫到邊、縱到底”。以“技防”為主導。研發運用疫情防控返校審批系統,線上實現登記、報備、審批等流程﹔打造社區服務平台,實時進行疫情動態信息更新、重要事項通知和線上業務辦理。以“心防”為關鍵。堅持用好線上心理援助平台,開通24小時免費心理輔導熱線,持續做好師生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

壓緊責,嚴把安全穩定關。加強校園及周邊公共安全管理,優化校園治安環境。實行責任倒查。將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情況納入年度平安建設考核體系,綜合運用考核扣分、通報批評、安全警示、挂牌督辦、約談整改等方式問責。推進網格化治理。保衛(武裝)黨支部以強化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全校42棟學生宿舍設立黨員先鋒崗,深入學院擔任聯絡員,分片包干、點對點服務平安建設工作,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構建防控體系。建立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網絡、安全保障、安全管理、安全責任、安全考核體系,實現平安校園建設制度化、流程化、規范化。強化校地聯防。分別與公安、應急等部門結對,以黨建共建,促業務融合。建立完善定點駐勤、定期檢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總結“五定”工作制度和巡查聯動、隱患聯防、信息聯處、矛盾聯調、會議聯席“五聯”工作機制。

織緊網,嚴查風險隱患點。下好風險穩控先手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動仗,實現安全隱患整治和矛盾排查化解“全覆蓋、無死角”。突出紅線意識。堅持“師生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守護政治安全﹔全力推動五個“任務清單”具體化、實效化。既抓日常,更抓重要時間節點和敏感問題。推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閉環管理,強化重點部位隱患排查力度,筑牢學校安全防線。探索打造高校版“楓橋經驗”。以預防為先,重源頭治理,依法依規化解矛盾糾紛。堅持校領導接待日制度,開通書記校長信箱,服務師生表達合理訴求。將穩定風險評估納入決策工作前置程序,保障師生的合法權益。暢通信訪渠道,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平安校園建設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緊盯重大活動、重要場所和重點領域,持續深入開展消防安全、校園貸、全民反詐、校園交通安全等專項整治行動。

擰緊閥,嚴守安全教育線。學校堅持打造“有聊有料、又活又火”的安全宣傳教育。宣傳教育立體化,以微知著。一方面,以現實問題為導向,教育內容不斷融入新元素。構建法制、國家安全、消防安全、案件防范、心理健康、應急處置等教育板塊。另一方面,以理論指導和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提升安全教育參與性與互動性。開展新生入學教育、心理劇大賽、戶外心理拓展、安全實訓演練等,從“紙面”“台面”“地面”等多維度,構建立體化的安全教育模式。志願活動品牌化,以點帶面。依托平安江西志願服務平台優勢,持續開展平安志願者活動,全校注冊平安志願者人數1600余人。平安志願品牌活動已形成特色、產生成效,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研究成果共享化,立己達人。學校連續18年獲全省平安建設(綜治工作)先進單位,蟬聯時間居全省高校首位,一部分得益於打造了一支平安校園建設學術團隊。團隊不斷凝練經驗做法、發掘優秀案例、拓寬工作思路,深化理論研究,先后20余項平安建設成果獲教育系統獎項。積極編纂平安校園建設成果匯編,與省內外高校交流共享、相互促進。學校綜治辦主任付自生同志,20多年來堅持為全國高校開展校園平安宣傳講座、學術報告200余場,引領全省高校形成“總結成果、學習成果、推廣成果”的良好氛圍,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園奠定了堅實基礎。(邰政文)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