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上奮力前行

蔣文玲
2021年09月15日09: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現代化、走向繁榮富強、走向民族復興的必然選擇,必須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前行。

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創造中國奇跡的成功之路,是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必須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前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黨和人民用鮮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換來的寶貴成果。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在持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中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無數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振興中華而不屈不撓、前赴后繼,卻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黑暗中摸索探尋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走向民族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使命,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攻堅克難、砥礪前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

實踐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來的實踐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習主席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發展路徑上追求社會主義與現代化的內在統一,是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現代化、走向繁榮富強、走向民族復興的必然選擇。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就決定了中國所走的現代化道路,不是西方模式的資本主義現代化之路,而是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又深刻反映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路。道路決定命運。正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徹底打破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社會走向美好未來提供了新的選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正確道路。

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帶領億萬人民群眾所進行的偉大創造,是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展道路,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發展道路。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深情宣示,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論創新,從抗疫斗爭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實踐,無不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民觀點和人民立場。

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發展的偉大范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創造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發展的偉大范例。把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政治追求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特殊歷史使命相統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相貫通,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解決了近代以來中國面臨的如何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歷史性課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習主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帶領人民櫛風沐雨探索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自己的路,必須堅定不移沿著歷史和人民選擇的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在亂雲飛渡中把准正確前進方向,在驚濤駭浪中英勇無畏堅毅前行。要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站穩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增強道路自信,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制度自信,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把制度優越性更好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不斷增強文化自信,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守正創新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前景光明,使命艱巨。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復興可期。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前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宋美琪、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