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

蒲長春
2021年09月15日09:37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緊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從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整體與局部相統一、目標與路徑相契合、國際與國內相關聯等角度深刻理解這一內涵。

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堅持歷史與現實的貫通,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首先,回望歷史,認清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趨勢。中國的歷史是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自在到自覺,走向了更加自信自強,形成了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的大家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做好民族工作就是要融入與助推這一歷史進程。其次,審視當下,把握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階段。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是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新時代民族工作就是要把握新階段的內涵特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增強中華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讓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大家庭更加親密、更加團結、更加強大。第三,展望未來,賡續中華民族發展的精神主脈。偉大復興需要偉大奮斗,偉大奮斗根植偉大精神。做好民族工作必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強大的精神動力。

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堅持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旗幟,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一是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就是因為始終將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國民族問題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這一“偉大的認識工具”來認識民族和民族問題的本質、內在聯系和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和實踐的互動創新,形成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和宣傳。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中,深入總結我們黨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經驗,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搞好社會宣傳教育。三是全面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堅持整體與局部的統一,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整體利益,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首先,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民族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部分,要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的戰略全局。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形成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新格局,才能協調統籌好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其次,引導各民族正確處理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和各民族具體利益之間的關系。中華民族和各民族的關系,是一個大家庭和家庭成員的關系,中華民族利益和各民族利益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做好民族工作不僅要引導各民族正確把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本民族意識要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而且要在實現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進程中實現好各民族具體利益。最后,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完善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升自我發展能力。民族地區要立足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等實際,找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

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堅持目標與路徑的契合,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系統方略,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是堅守初心使命,堅持民族平等團結原則。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斗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做好民族工作必須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証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參與國家事務管理。二是加強制度保障,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實施,支持各民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三是加強法治保障,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樹立各族群眾對法律的信仰,增強各族群眾的法律意識。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應堅持國際與國內的關聯,考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外部環境,不斷增強抵御滲透顛覆、防范風險的能力。首先,把握和順應世界大勢,增強民族工作的預見性。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隻有把握世界大勢,才能贏得主動。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但國際關系民主化潮流不可阻擋﹔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但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勢頭強勁,但利益交融、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沉渣泛起,但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其次,應對挑戰,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教育引導各民族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守住意識形態陣地,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持續肅清民族分裂、宗教極端思想流毒。最后,堅持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的民族工作重要原則。隻有順應時代變化,按照增進共同性的方向改進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異性的辯証統一、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的有機結合,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才能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

總之,從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也就意味著深刻認識和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重要主線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偉大夢想之間的內在關系,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