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解決“急難愁盼”是辦實事的必答題

2021年09月15日09:5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我為群眾辦實事”,重在辦、貴在實,不能避重就輕,揀好辦的辦,將辦實事當成“選擇題”,而要有迎難而上的姿態,把民所盼、民所需當成一道道“必答題”。

 

山高路遠,如何破解鄉村看病難?環境臟亂,老舊小區治理如何升級?就業遇阻,關愛殘疾人如何落在實處?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我為群眾辦實事”就要推進到哪裡。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檢驗“學習成效”的重要標尺。前段時間,湖北省專門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和《湖北“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清單》,實踐活動正有序推進。針對上述一些群眾身邊的難題,“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惠民事項加速推進,4000名大學生村醫上崗﹔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點項目,從房屋滲漏、出行難、停車難等小事改起﹔幫扶殘疾人就業,減輕殘疾兒童家庭負擔,關愛殘疾人拿出更多實招……

“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著力的方向。“急難愁盼”,往往是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解決起來存在不少困難,但又是非常緊迫的問題。“我為群眾辦實事”,重在辦、貴在實,不能避重就輕,揀好辦的辦,將辦實事當成“選擇題”,而要有迎難而上的姿態,把民所盼、民所需當成一道道“必答題”。

不繞道、不避難,要在“辦”中體現能力,在“實”中展現擔當。敢於啃“硬骨頭”,要求我們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拿出實招硬招,真抓實干,落地見效。辦實事既要抓住要害、一辦到底,又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說“大話”,不許“空願”,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那一套。將“急難愁盼”作為突破口,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試金石,“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效果才會更好。

“我為群眾辦實事”是持久的要求,不是一時的熱度。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為人民群眾謀福利,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的,是融入骨血的初心。辦實事,不簡單等同於“完成項目清單”,也不能“要我辦我才辦”,而應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更自覺、主動、持久地為群眾辦實事。建立更多元的民意直通渠道,更完善的部門協調機制,探索更高效的解決問題方式,讓為群眾辦實事成為“日常功夫”。

群眾滿不滿意,是對我們工作最好的檢驗。沉下心來,少說多干,多一份念茲在茲的盡心盡責,多一份“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的擔當作為,我們就能把一件件“煩心事”變成“順心事”,把“揪心事”變成“放心事”。

(湖北日報評論員 艾丹)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