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心學黨史 真情辦實事

——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第三場新聞發布會特寫

2021年09月15日10:34 |
小字號

黨史學習銘記於心,群眾利益絕無小事。9月14日,主題為“用心學黨史 真情辦實事”的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第三場新聞發布會召開。

“自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各地各單位對標對表省委要求,堅持思想先行、知行合一,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結合各自實際,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扎實舉措,形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亮點的好經驗好做法,‘我為群眾辦實事’取得豐碩成果。”主持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傳組組長劉偉介紹。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廣大媒體關注的重要內容。這次發布會,為廣大媒體解答了目前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如何、成效如何、有哪些亮點措施等等一系列熱點問題。

“截至8月底,列入省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台賬的項目2207個,比5月確定的清單項目數增加602項,增幅為37.5%”﹔

“截至8月底,納入省級台賬的2207個項目已完成1171個,完成率53.1%。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圍繞‘為民辦事在一線、化解民憂零距離’承諾踐諾活動辦實事5.4萬件。全省42萬余名黨員圍繞‘我的崗位我負責、我在崗位請放心’開展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活動19萬余次”。

……

省委黨史學教辦實踐組副組長武良桃首先介紹,將全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績單”呈現給媒體記者。

人民群眾是生活的直接感知者,冷暖甘苦體會最深刻,也最有發言權。發布會上,西寧市、省教育廳、烏蘭縣、瑪沁縣和省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依次代表所在部門、單位、地區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舉措和成效,從他們的發布內容,能實實在在感受到不同部門、單位、地區深入了解群眾意願、訴求、想法和建議,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的生動實踐。

西寧市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建設西寧市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文化館,優化交通出行等,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上亮硬招﹔推進鄉村振興,在夯實城鄉發展基礎上放實招﹔優化服務措施,堅持從困難群眾入手,從突出問題抓起,從現實利益出發,在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上出好招。

省教育廳聚焦“學有所教”,加大資金投入,促進教育公平﹔聚焦學生健康成長,提升治理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聚焦學生和家庭負擔,從嚴從實治理,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有效減輕。

烏蘭縣聚焦群眾最關心關注的問題,及時深入開展走訪調研,了解社情民意、群眾需求,積極辦實事解難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創新舉措、精准落實,切實解決了一批長期以來困擾群眾生產生活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讓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

瑪沁縣以黨建引領,細化十一個方面48項民生實事內容,明確了牽頭責任部門。把地震災后重建作為當前重中之重,舉全縣之力,精准核實認定農牧民災后重建任務6類重點人員,鎖定5410戶,精心篩選組織施工力量,房屋維修加固有力有序,確保入冬前牧民群眾都能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省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聚焦“ETC”提升、“司機之家”溫馨驛站、“便民服務站”暖心站點、“交旅融合”等工作,從實際出發,深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優良作風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六個部門、單位、地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濃縮了我省黨史學習教育的階段性成果、成效。發布現場,媒體記者一邊認真聆聽發布內容,一邊勾畫重點准備進一步深入採訪。“今天六個單位和地區發布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和成效舉措有特色、有亮點。作為教育口的記者,我也掌握了最新的新聞線索,會進一步關注我省義務教育質量提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攻堅、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五項管理’和‘雙減’等政策落實情況,深入採訪報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國新聞社青海分社記者李雋說。

自7月份以來,黨史學習教育進入新的階段,各媒體把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報道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關專欄,精心籌劃、聚焦基層,濃墨重彩、廣泛宣傳。“我們會持續關注我省黨史學習教育,並根據今天發布會掌握的線索,進一步深入採訪報道形成宣傳熱度,為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再創新局面貢獻媒體力量。”青海廣播電視台記者孔維東說。

(本報記者 李雪萌)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