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泰興楊根思烈士陵園:

用生命詮釋“三個不相信”精神

2021年09月16日09: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楊根思烈士陵園,位於泰興市根思鄉宣泰路173號。1951年,為祭奠、緬懷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烈士,由當地人民自發籌資修建。

庄嚴肅穆的烈士陵園,蒼鬆翠柏,碧水環繞。踏上一座小橋,“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的宣傳標語映入眼帘,令人肅然起敬。跨過此橋,一尊高達8.28米的烈士塑像,再現了楊根思犧牲時的壯烈情景:他左手握拳、右手緊抱炸藥包,腳踏侵略者鋼盔,怒視前方,仿佛隨時會扑向來犯之敵。雕塑的時間定格在1950年11月29日,地點是朝鮮長津湖下碣隅裡東南面的小高嶺1071高地。

陵園園林管理科科長唐鵬飛介紹,時任志願軍20軍58師172團3連連長的楊根思,奉命帶1個排扼守下碣隅裡外圍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楊根思和戰友們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了美軍8次進攻,當美軍向小高嶺發起第9次攻擊時,陣地上隻剩楊根思一人,就在這危急關頭,他毅然抱起炸藥包,拉燃導火索,沖向密集的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

楊根思烈士紀念館敞廳兩側的牆壁上,鐫刻著楊根思的豪言壯語:“不怕困難九十九,隻要有一個堅強的革命意志就不怕困難。”“有我們的勇敢就沒有敵人的瘋狂,有我們在陣地就一定在!”展廳裡,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幅幅生動的圖文,見証了楊根思在戰場上的驍勇善戰:他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經歷過300多次大小戰斗,靠著過人的膽識和身手屢建奇功。解放戰爭期間,他用炸藥包俘虜國民黨軍一個排,被授予“華東一級人民英雄”。他運用所學的爆破技術炸毀敵人的碉堡,“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隊傳揚。1950年,楊根思出席了第一屆全國戰斗英雄和勞動模范代表大會。

“風煙滾滾唱英雄……勇士輝煌化金星!”電影《英雄兒女》家喻戶曉,楊根思是英雄王成的原型之一。楊根思烈士陵園副主任陸蔚介紹,“英雄犧牲時年僅28歲,他的事跡影響和教育了整個志願軍部隊,在臨清江反擊戰的時候,就涌現了38位楊根思式英雄。到了上甘嶺戰役,出現了68位楊根思式英雄。”1952年5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光榮稱號。1951年5月,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在2009年全國“雙百”人物評選中,楊根思成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2019年9月,楊根思被評為“最美奮斗者”。

“楊根思發出的‘三個不相信’精神的錚錚誓言,是留給后人寶貴的精神財富。”根思鄉黨委書記周偉說。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泰州、泰興精心打造家門口鮮明閃亮的紅色名片,根思鄉也創新打造“知—信—行”紅色講堂,大力激勵黨員干部弘揚“三個不相信”精神,筑牢信仰之基,銘記英雄事跡,把根思鄉從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的農業鄉鎮,建設成為工業經濟逆襲上揚的“明星”鄉鎮。

(本報記者 趙曉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