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中汲取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力量

雷虹
2021年09月16日10:58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幫助科技工作者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做好科技管理改革“減法”,持續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動力和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科技事業,帶領人民不懈探索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科技發展道路。我們黨推動科技創新發展走過的光輝歷程、積累的寶貴經驗,彰顯了百年大黨不懈追求科技自立自強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高度重視科技事業、關心關愛科技人才、自立自強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歷史。1938年成立第一個科技團體“邊區國防科學社”,1940年創建第一所理工科大學“自然科學院”,解放戰爭時期,黨的科技事業繼續發展,科技工作逐漸從原來臨時性、應急性的工作轉變為一項長期的、穩定的工作。這一時期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培育了一大批業務專家。新中國成立后不久,黨中央召開全國知識分子問題會議,發出“向科學進軍”的號召,吹響中國現代化科技大發展的號角,建立和健全國家科委、中國科協、中科院等科技管理機構和研究機構,制定科技發展規劃方案,在領導經濟建設的同時,大規模發展科技事業,縮短了與發達國家之間的距離。改革開放后,通過召開全國科學大會、推行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等系列舉措,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把創新放在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謀劃科技創新工作。

  我們黨對科技創新理論和實踐的探索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新中國成立初期,提出“依靠知識分子、建設更好國家”的指導思想,激發了廣大知識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政治熱情與工作積極性,對於我國現代科學技術體系的建立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20世紀六七十年代取得了“兩彈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雜交水稻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就,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重要論斷,揭示了新技術革命條件下科學技術在生產力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地位與作用。在這一理論指引下,科技體制改革准確地把握住了國際科技發展的大趨勢,改變了以往相對封閉與僵化的運行模式,將我國科技帶入快速與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並取得了超級計算機、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速鐵路等一批代表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是第一資源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豐富和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科技創新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在這些重大戰略思想和重要論斷的指引下,我們黨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推進科技事業的發展、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要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一是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我國科技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科技工作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科技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對黨的建設和科技重大工作進行統籌部署,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於科技工作的各個方面,落實在科技創新各項工作中。

  二是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的指導地位。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科技創新的戰略地位、發展目標、頂層設計、實踐主體和制度保障,形成了從思想到行動的完整體系,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把握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機制演變規律,體現了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關鍵作用,是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科技觀的創新發展,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三是踐行黨的宗旨,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把科技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勇於在科技創新這個大國博弈的主戰場上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堅韌不拔、自主創新。踐行初心使命,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保持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為黨、祖國和人民不懈淬煉、勇於擔當。更加自覺地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謀劃推動科技工作,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面對矛盾困難敢於迎難而上,全力以赴把各項重大科技任務落實到位、抓出成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心用情用力幫助科技工作者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做好科技管理改革“減法”,持續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動力和成效。

  (作者系重慶市科技局黨委副書記)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