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湖北武漢:“一領兩用三加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9月16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漢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湖北省委工作要求,突出“一領兩用三加強”鮮明特色,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力爭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加快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的強大動力。

“一領”強化理論武裝。抓好中心組示范引領學,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8次黨史集體學習,赴中共五大會址、武船進行現場教學,組織百年黨史四個時期專題研學。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舉辦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社科理論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帶頭學深悟透、作好表率。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也採取中心組學習、專題黨課、專題讀書班、集中宣講等方式,學習黨的歷史、感悟思想偉力。組織“兩團多隊”開展“七講七進”,市委宣講團完成黨史專題宣講190場,各區黨委宣講團完成宣講1732場,多樣化宣講隊完成宣講10064場,市區兩級青年宣講團完成宣講436場,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激勵全市黨員干部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不斷創造新業績、書寫新篇章。“學習強國”武漢學習平台黨史知識挑戰賽精彩紛呈,全市累計24萬黨員群眾參加線上預選賽,形成答卷800萬余份,線上評出20名“優秀個人獎”,9支代表隊角逐全市團隊總決賽。推出“學習強國”積分兌換圖書“七一”特別活動,激發起全社會黨史學習的熱情。

“兩用”豐富學習內容。用好紅色資源。維護升級全市紅色場館,完善提升基本陳列展,推出《英雄城市 百年榮光》等原創展覽。打造紅色旅游線路,推出《武漢紅色文化地圖》《武漢市紅色旅游手繪地圖》,開發6條經典紅色旅游主題線路、推出10條“紅色旅游公交專線”、打造紅色地鐵專列“初心號”,“紅色武漢·英雄城市”線路入選中宣部“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舉辦“百年征程憶初心——武漢紅色故事匯”系列活動,通過紅色故事講解大賽、武漢紅色故事征集、展演活動和精品線上展播,在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中厚植愛黨愛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用好抗疫“大思政課”。市委主要領導借力外交部全球推介平台帶頭講武漢抗疫故事。將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納入市區兩級“兩團多隊”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邀請抗疫英雄、模范人物走進社區、農村、機關、企業、學校,開展面對面、沉浸式、互動化宣講。持續擦亮“同上一堂思政課”工作品牌,組織在漢高校和中小學圍繞弘揚抗疫精神,在資源整合、教材編撰、教案研發、教學聯動等方面加強協作。舉辦《英雄戰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陳》,參與拍攝制作電影《中國醫生》《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精心編排《戰“疫”英雄》《逆行》等原創話劇,向現實中的平凡英雄致敬。

“三加強”突破重難點。一是青少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聚焦青少年群體,著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課堂主陣地作用,創新載體、創新方法、創新模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在活動組織實施、課堂呈現方式、區校特色品牌打造方面,全市形成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青年下鄉”“新時代好少年”“童心向黨”等學校思想政治品牌工作,各區各校也產生一批諸如“知音漢陽 紅色德育”“孩子劇團學生講堂”“木蘭紅色革命文化”“紅領巾小小講解員”“抗疫精神進校園”“紅色基因代代傳”等德育品牌,不斷激發青少年學習黨史知識的熱情,培養他們學習黨史知識的濃厚興趣,讓青少年源源不斷地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黨的光輝歷史鼓舞自己、影響他人、催人奮進。二是“兩新組織”黨員。武漢有非公企業黨組織7177個、社會組織黨組織1572個——“兩新”組織黨組織佔全市基層黨組織總數的25%,黨員佔全市在崗職工黨員總數的26%。針對“兩新”組織黨員多、流動強、組織難等實際,選派4114名“兩新”黨建指導員全覆蓋聯系指導,組織3272名處級干部一對一結對聯系規上企業,通過開展講“百年黨史·紅色傳承”專題黨課、列席支部主題黨日等方式,加強督促指導、凝聚思想共識。針對“兩新”組織涉及領域廣、行業類型多的特點,聚焦園區樓宇、商圈市場等重點區域,聚焦非公企業出資人和社會組織負責人等重點群體,創新黨建工作方式載體,通過打造“江城紅領驛站”線上線下平台、組織“兩新”領域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等活動,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高德紅外、卓爾控股、直播優選、漢正街中央服務區集聚區、莆田商會等武漢“兩新”組織在全省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交流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三是流動黨員。按照“一方隸屬、雙重管理”的原則,以基層黨組織為單位,指導各區深入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黨員聯黨員”等特色活動,對流動黨員參學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嚴格考評,讓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針對流動黨員流動性大、不便於集中組織學習的特點,通過微講堂、微報告、微黨課和網絡視頻、網上推送學習資料等形式,打造網上“思政課堂”,舉辦“一線黨旗紅”等6個專題、26場直播,吸引3289.5萬人次線上參學,讓流動黨員“學習不掉隊”。引導流動黨員就近就便下沉社區開展黨史宣傳、清潔家園、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鼓勵流動黨員在辦實事、紓民困、解民憂中踐行初心使命,讓流動黨員“學習見實效”。(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供稿)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