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歷史智慧

孫平
2021年09月16日16:41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黨歷來都十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與研究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

在汲取歷史智慧中牢記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古人雲:“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以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的文化自覺。

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們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對照“九個必須”根本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本職工作崗位,堅持問題導向,廣開言路聽取意見和建議,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不斷汲取歷史智慧,建強組織、鍛煉黨員、凝聚群眾,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凝心聚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良好氛圍。

在汲取歷史智慧中補足精神之“鈣”。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可謂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一個政黨有了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它就能經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中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並非虛無縹緲,而是實實在在的,因為它始終體現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之中。

理想信念不是空洞的口號,需要落實到社會治理的具體行動上。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為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前,隨著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趨隱蔽化、復雜化。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汲取歷史智慧,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對於意識形態斗爭的隱蔽化、復雜化我們絕不能因麻痺大意、掉以輕心而喪失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在汲取歷史智慧中勇於自我革命。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黨之所以能不斷戰勝風險挑戰、從勝利不斷走向新勝利的重要原因。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汲取歷史智慧,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當前,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既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既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我們越是面臨巨大風險,就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越不能“一篙鬆勁”,越應“咬定青山”。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要求我們的廣大黨員干部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要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總之,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從世界的昨天發展而來的。我們要本著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學態度,不斷汲取歷史智慧,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

(作者系華北電力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責編:王珂園、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