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湖南省委書記 許達哲 
2021年09月17日09:08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向全黨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時代號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勢恢宏,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號召全黨同志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前進號角,是開啟新征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時代意義。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不斷創造新業績、譜寫新篇章。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用“四個偉大成就”總結了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豐功偉績。這些偉大成就以不可辯駁的事實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深刻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將其貫徹落實到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全面對標看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實落地,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科學理論武裝,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百年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未停止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探索。中國共產黨是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中一路走來、走向未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岳麓書院考察時提出“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本土化的重要性,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再一次鮮明提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突出加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將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來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突出抓好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立場觀點方法,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把堅定理想信念建立在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之上。突出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毛澤東一生深受湖湘文化“經世致用”“康濟時艱”“學貴力行”等“崇實”思想影響,早年求學的湘鄉東山書院至今留有“用能實事求是,以稱雄於五大洲”的記載,之后在湖南一師又深受“實事求是,不自以為是”的校風熏陶,寓居岳麓書院半學齋時“實事求是”牌匾對他走上革命道路影響很大。毛澤東后來在革命斗爭中把“實事求是”上升為黨的思想路線,成為我們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重要法寶。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科學分析和正確提出黨在不同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和政策策略,有力推進了國家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新的趕考之路上,辦好湖南的事、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必須堅持和貫徹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緊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變化,牢牢把握三個“新發展”實踐要求,結合湖南實際推進中部地區崛起,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應有貢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9月考察湖南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出實招、求實效,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制造強省戰略,著力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動力、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方面打造高地、攀登“高峰”﹔以科技自立自強為戰略支撐,瞄准產業和發展制高點,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以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為目標,全面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全方位推進對外開放,為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樹牢正確發展觀、現代化觀,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科教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加快建設美麗湖南、健康湖南、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全面推進我省“五個文明”協調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各環節相互協調、相得益彰。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守黨的初心使命。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人民群眾哪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當好人民勤務員、做好群眾貼心人。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既“身入”群眾,也“心入”群眾,用心訪民情、聽民意、解民憂、化民怨,自覺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做好治水修路、辦學興業、扶危濟困等民生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高應對風險挑戰能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煉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並強調這是我們黨的精神之源。回顧黨的歷史,從偉大建黨精神出發,我們黨淬煉鍛造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湖南有著光榮革命傳統,湖南共產黨人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參與者、推動者、實踐者。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湘籍共產黨人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開啟了建黨偉業。早在五四運動前的1918年,毛澤東、蔡和森即創建了當時全國影響最大的革命團體新民學會,發出建黨先聲﹔在黨成立前的8個地方黨組織中,湘籍革命家參與發起成立的有6個﹔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之初的58名黨員中,湘籍有20名,參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湘籍有4人﹔和平建設時期,湖南在經濟建設和科技創新領域迸發出“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奮斗熱情,都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詮釋。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艱苦奮斗、銳意進取,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並為之奮斗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善於總結運用我們黨百年來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頑強意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打開事業發展新局面。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當前,我們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仍然嚴峻復雜,管黨治黨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緊抓住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不斷增強全省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堅持嚴的主基調,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大力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清廉湖南建設,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動黨風政風和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