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400余件館藏檔案講述遼寧抗戰故事

將這份歷史記憶刻在當下留與后人

2021年09月17日09:1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省檔案館“紅色起點——中國共產黨領導遼寧人民抗日斗爭檔案文獻展覽”面向社會開放。

展覽通過大量珍貴檔案史料、圖片等再現遼寧地區黨組織的發展歷程,重溫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北抗日烽火熊熊燃燒的革命歲月。

用感人的細節

講述厚重的歷史

進入展廳,展覽的第一部分就是以檔案史料、圖片講述“中國共產黨在遼寧建立組織”,歷史厚重的畫卷,就此徐徐翻開:從1921年冬羅章龍到東北籌備建黨工作,直到1928年9月,中共滿洲省委建立,全東北地區黨的組織有了統一的領導機構,從此東北人民的革命斗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講好紅色故事,通過真實感人的細節生動闡釋偉大的抗戰精神是這次展覽的一大亮點。”據省檔案館工作人員介紹,展覽首次集中展示了4份敵人審訊共產黨員張浩、楊一辰、陳潭秋、劉伯剛的筆錄,這些筆錄從側面表現出革命者至死不渝的耿耿丹心和堅貞不屈的錚錚鐵骨。張浩於1930年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在去撫順巡視工作回奉天的途中被捕。在獄中,他面對敵人的酷刑逼供,毫不畏懼。展覽展示的張浩在獄中的受審筆錄,字裡行間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大智大勇。

閱讀檔案展件,不僅能讀到戰爭年代的硝煙和苦難,更能感受到革命先烈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英雄氣概。

檔案史料背后展現家國情懷

主題展覽展出的檔案史料非常豐富,圖文並茂,其中40余件檔案展件為首次對外公布。

展覽中的一張老照片反映了在黨的領導下沈陽學生聲援五卅運動的史實。1925年5月30日,上海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共產黨員吳曉天領導了沈陽學生聲援上海工人的愛國運動,遼寧各地紛紛響應,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示威游行。當時的“滿洲醫科大學”學生在抗議五卅慘案示威游行后決定退學。這張照片就是學生在離校前的合影。

另一張老照片展示的是為人們所熟悉的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奉天北市場福安裡4號,也就是現在的沈陽市和平區皇寺路170號。中共滿洲省委的建立,使全東北地區黨的組織有了統一的領導機構,從此東北人民的革命斗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雖然是黑白照片,卻把當時的場景呈現得清晰明了。

一份檔案資料的背后就是一段家國情懷,一個名字的背后就是一個英烈故事。展覽通過檔案史料展現的生動細節、細膩情感令人動容。

讓抗戰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省檔案館副館長裡蓉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九一八事變發生在沈陽,事變發生后,中共中央和中共滿洲省委立即申明嚴正立場,率先高舉抗日的旗幟,白山黑水間的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據介紹,這次主題展覽主要分5個部分,分別是喚醒民眾、救亡圖存、抗日烽火、中流砥柱、偉大勝利。共有16個單元,展出112件檔案展件、348張檔案照片、2份檔案視頻。這其中,438件為遼寧省檔案館館藏檔案,21件為中央檔案館檔案,3件為吉林省檔案館檔案。展覽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遼寧人民抗日斗爭的光輝歷史。

“這次展覽最大的目的就是讓抗戰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將這份歷史記憶刻在當下,留與后人。”裡蓉說,為給觀眾呈現更加全面、真實的信息,省檔案館全力發掘館藏資源,並進行精挑細選。早在今年初,本次展覽的籌備工作就已經啟動,僅展覽大綱前后就修改了30多次,由多位文獻、黨史、檔案專家幾經研究才確定下來。在展陳方式上,除了文物、歷史照片,還在部分展示環節設置了相應的模擬情景,讓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設置緬懷區,觀眾可以在參觀結束后,通過電子屏幕向為了民族解放而犧牲的革命先烈獻花致敬。

據悉,展覽將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

(本報記者 趙乃林)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