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好紅色資源 賡續紅色血脈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17日09:16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們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始終賡續紅色血脈,切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吉林篇章”。

吉林省紅色資源十分豐富,紅色文化內涵厚重。這片熱土是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的重要區域,是東北抗日聯軍的創建地、東北解放戰爭的發起地、抗美援朝的后援地,也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中國人民航空事業的搖籃,這些寶貴的紅色資源承載著永不褪色的紅色記憶。要從黨一路走過的輝煌中汲取不竭動力,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指出,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我省大力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工作,印發《吉林省進一步傳承發展紅色文化實施方案》《在全省組織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五走進”紅色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等指導性文件,編制了《吉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綱要》《2021-2025年全國紅色旅游發展規劃綱要》,構建以抗聯為核心的“一線、兩地、三集群、七組團、十片區”的吉林特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格局,推動紅色旅游提質升級。同時,積極探索新形式,搭建多層次教育平台,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並推出了許多深受群眾歡迎的紅色文化產品,充分發揮了教育功能。

用好紅色資源,保護好是根本,管理好是關鍵,運用好是目標。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科學保護,開展系統研究,強化教育功能。發揮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挖掘、弘揚好紅色資源的精神內涵﹔要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鑄魂育人功能,利用革命舊址、遺跡、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精心設計推出紅色旅游和學習體驗線路,讓更多人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要借助數字化技術,對紅色資源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的融合傳播。要積極創作富有吉林特色的黨史題材文藝作品,讓紅色文化內涵更加豐富立體,提高全社會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意識。

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我們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使之成為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強大精神力量,在紅色基因傳承中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