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三重邏輯

樊金山
2021年09月17日10:2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今年5月,在南陽視察南水北調工程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麼?就是守人民的心啊。人民擁護我們黨,我們黨就有生命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飽含深情、意蘊深遠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七千余字的講話全文,“人民”一詞出現了86次,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穿全篇,充分彰顯了“人民”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之“重”,全面、准確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必須把握其中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

理論邏輯: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歷史是在社會基本矛盾運動中進行的,而歷史的主體是人民,人民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歷史進程的最終決定性力量,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黨,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在百年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不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鄧小平同志進一步指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並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擁護不擁護、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黨的各項工作的標准。江澤民同志結合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指出,我們的改革和建設,隻有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和參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順利推進,並提出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結合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指出,中國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主體,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者,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推動者,並提出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始終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觀,明確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並進一步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地位的認識,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斷,人民與江山之間的辯証關系,這一論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黨性原則,宣誓了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化,閃耀著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

歷史邏輯: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

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化解一次次危險,戰勝一個個困難,在腥風血雨中不斷發展壯大,在艱難困苦中取得紅色政權,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把人民作為黨的力量源泉。回望黨的革命歷史,大革命失敗后,跟隨我們黨鬧革命而犧牲的革命者有30多萬,他們當中大部分是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解放戰爭時期,淮海戰役支前民工543萬,渡江戰役支前民工320萬,人民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講,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生動詮釋了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的勝利”。歷史充分証明,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

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前進,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其他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根基在人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人民探索出來的,新時代的輝煌業績是億萬人民奮斗出來的。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實踐邏輯:人民是黨戰勝風險挑戰的保証,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國際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國內來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凸顯,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面對風險挑戰,隻有緊緊依靠人民,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才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披荊斬棘、克服困難、取得勝利。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中共河南省委黨校(河南行政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