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陝西寶雞:一座老工業城市的蝶變

2021年09月17日10:5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位於蔡家坡經開區的陝汽集團商用車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單輛整車下線從6分鐘縮短至5分12秒﹔

首期投資200億元的正威寶雞新材料科技城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加班加點,各項工程緊張有序推進﹔

“一路連三塬、天塹變通途”的省道222寶雞市區過境線將於年底通車,使蟠龍塬、勝利塬、馬家塬之間近100分鐘的車程縮短至20分鐘……

寶雞,這座始於民族工業西遷、長於“三線”建設的老工業城市,如今精准聚焦關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匯聚合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呈現出令人為之一振的新氣象、新活力、新動能。

學黨史,增強干事創業動力

欲事立,須是心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寶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精心策劃,出台了《寶雞市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建立“黨史學習周周講”平台,開展“每周一次黨史課”活動,把史料轉化為教材、把現場轉化為課堂,讓全市黨員干部感悟共產黨人信仰的篤定、意志的剛強、斗志的昂揚、胸懷的博大、立場的堅定、志向的遠大,讓紅色資源煥發出新時代光芒。

為了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入腦入心,寶雞市抽調相關領導和專家學者組建市委“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團,持續開展“百場黨史宣講進基層”活動﹔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員干部集體學習、理論宣傳宣講和“互聯網+學習強國”為主陣地,扎實開展網絡宣講﹔採用“百姓話”“短實新”形式,通過農村“大喇叭”“板凳會”等在各鎮村開展微宣講1.1萬余場次。太白縣干部宮軍林說:“學習黨史,增強了干事創業的動力。我們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在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上,努力作出新貢獻。”

寶雞市各縣區各部門堅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以“查堵點、破難題、轉作風、抓落實”活動為抓手,總結推廣“三諾兩評一通報”工作法,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制度化、常態化,確定市級層面“辦實事”項目383個,涉及投資193.3億元,確定縣區層面第一批“辦實事”項目3831個。截至8月下旬,市級層面“辦實事”項目完成投資117億元,投資佔比60.5%,落實項目92個﹔縣區落實“辦實事”項目1805個,完成佔比47.1%。

聚產業,激發經濟增長潛力

工業基礎雄厚、門類齊全,是寶雞市作為老工業基地引以為豪的優勢。“一五”和“三線”建設時期,一批“大國重器”先后布局寶雞。歷經多年發展,寶雞市形成了汽車及零部件、鈦及鈦合金材料兩個500億級產業集群,石油鑽採、能源化工、優勢裝備制造等多個百億級產業集群。進入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的新階段,寶雞面臨諸多轉型升級的困惑。

城市經濟發展靠產業,產業的優勢靠鏈條。作為陝西省唯一入選全國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的城市,寶雞市落實項目“十抓”工作機制,由市級領導牽頭成立專項工作組推進“十個區域中心”及重點項目建設,設立產業鏈鏈長,並圍繞主導產業通盤考量,開展鏈式招商。

在汽車及零部件產業方面,寶雞促成陝汽集團牽手中集集團成立中集車輛(陝西)汽車有限公司,實現專用車底盤與上裝的高度技術融合,打造西北地區最具規模的專用車和半挂車的數字化、智能化生產基地,為寶雞專用汽車生產帶來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在鈦及鈦合金材料方面,寶雞與正威國際集團簽訂首期投資200億元的正威寶雞新材料科技城項目,寶雞鈦產業迎來了研制高端鈦材、開拓民品市場、溝通國際市場的新機遇……

今年上半年,寶雞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5%。“十四五”期間,寶雞突出產業基礎提升和產業鏈現代化,持續打造千億優勢產業集群,並實施工業倍增計劃和老工業基地產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能源化工、紡織服裝等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

重民生,彰顯城市發展活力

寶雞市民卓越是一位攝影愛好者,經常來到蟠龍塬,拍攝“一鏡映八橋”的獨特景觀。他說,鏡頭最能說明變化,鏡頭裡的每一座橋,都記錄著寶雞的發展變化。短短3年,寶雞市在渭河上新建3座大橋,還有5座正在加緊建設,群眾出行越來越便利。

隨著西寶高鐵、寶蘭高鐵貫通,寶雞“兩橫三縱七輻射”的鐵路網已經形成﹔全市新增高速公路181公裡,提前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目標﹔寶雞機場即將開工建設,陽平鐵路物流基地建成投用,“覆蓋廣泛、公鐵互補、空地立體、銜接順暢”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格局即將形成。

交通的變化是寶雞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寶雞市以人民為中心,傾注真情實感,投入真金白銀,一條條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今年以來,全市372所中小學推行“四點半課堂”課后服務,高新鳳師實驗學校等20多個主城區學校新建、改擴建項目加快建設,209個老舊小區530棟樓開工改造……

為了優化提升群眾辦事體驗,寶雞從解決企業和群眾的心頭事、煩心事入手:“一站式”告知單,讓群眾少跑路﹔“一枚印章”管審批,以前需要好幾天才能辦結的事項,如今最快1小時就能完成﹔市本級85%的行政許可事項實現了集中辦理﹔積極推進“一網通辦”,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3%以上。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10年前,福建人王勇錦選擇在寶雞高新區投資創業,如今,他和4個合伙人共同創辦的拓普達鈦業公司實現年生產總值1.8億元。王勇錦也早已習慣在寶雞生活。他說:“10年時間,我已經喜歡上臊子面、擀面皮。企業發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寶雞人的支持。寶雞是創業者的‘寶地’!”

(本報記者 田錫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