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李兆麟領導本溪湖煤鐵工人反滿抗日

2021年09月18日08:3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9月9日,記者來到本溪市溪湖區的“本溪湖工業遺產博覽園”,置身於龐大的煉鐵高爐下,仿佛仍能聽到昔日高爐作業時發出的轟鳴聲。展讀手中的資料,仿佛仍能看到昔日煤鐵工人為了民族獨立頑強斗爭的身影,眼前浮現出一幅幅清晰的戰斗畫面。

抗日標語貼滿本溪城

1931年9月20日,九一八事變發生后的第三天,本溪南芬廟兒溝鐵礦80多名礦工就舉行了罷工,抗議日本的侵略行為。自此,本溪湖煤鐵工人的抗日斗爭14年間幾乎沒有間斷過。

記者在本溪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檔案館查閱本溪鋼鐵工人運動歷程,由本溪市總工會工運史編寫辦公室編寫的《本溪地區工人運動大事記》一書詳細記載了本溪人民抵抗外來侵略,實現民族復興的光輝歷程。14年間,本溪湖煤鐵工人共發起反抗斗爭20余次。本溪人民艱苦卓絕、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本溪市史學工作者孫誠認為,九一八事變之后本溪人民尤其是煤鐵工人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爭具有廣泛、率先、持續時間長的特點。顯示了集體力量的強大,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斗爭精神。“尤其是1933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本溪湖煤鐵工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宣傳‘反滿抗日’的斗爭,引起了日偽當局的恐慌,體現了中國人民頑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民族精神。”孫誠說。

1933年4月30日,中共本溪特支組織本溪湖煤鐵工人開展斗爭,工人將煤鐵公司總部大白樓的日本哨兵引開,在工廠的礦車上、礦井裡張貼“反滿抗日”標語,在工廠之外,工人們沿著茨溝和柳塘街面,每隔一段就張貼一幅標語,直到本溪湖火車站附近,張貼標語范圍長達近2.5公裡。

1933年5月1日,國際勞動節當天,“不能再給日本鬼子賣命啦!”“打倒日本鬼子!”等標語傳單貼滿本溪的大街小巷,日偽當局立刻派出警察、憲兵隊和特務進行全城搜查。

“這次宣傳運動,工人們還畫了一幅漫畫,題為《打爺圖》,上面寫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畫的是一個手持木棍、頭戴礦燈的日本監工正在打一名工人,下角寫著中共本溪特支。”孫誠說。

創建本溪湖最早的黨組織

在本溪市溪湖區河西街道辦事處柳塘社區,有一個棄用的煤礦坑口,當年李兆麟在這裡建立了本溪湖地區第一個中國共產黨地方黨組織——中共本溪工作委員會。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在本溪地區建立的第一個黨支部。

1932年11月,中共奉天特委派李兆麟(化名李烈生)等人到本溪湖煤鐵公司組織和領導工人運動,開展抗日斗爭。李兆麟等人來到本溪后,以礦工的身份在本溪湖煤礦做工,在工人中小范圍地宣傳中國共產黨的主張。1932年12月底,李兆麟等人決定在本溪建立一個臨時性黨組織——中共本溪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溪工委”),李兆麟任工委書記。1933年2月,本溪工委撤銷,成立中共本溪特別支部委員會。

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本溪湖煤鐵工人開始了有組織、有目標的反抗和斗爭。中共本溪特支通過發展黨團員,建立團組織和黨的外圍組織,壯大黨的力量。李兆麟教工人唱《國際歌》《工農兵聯合起來》等歌曲。黨團員們有時趁日偽警察、把頭不備之際,在工棚、井下、街道散發傳單,書寫和張貼“反滿抗日”標語,喚醒工人起來斗爭。

1941年,特殊鋼株式會社開始生產,工人們知道特殊鋼是軍工材料,他們干擾和破壞生產就是抗日行動。在煉鋼車間,電極和樣勺都是生產中重要和稀缺的物品,工人們就偷偷地把這些物品往車間外的水泡子裡扔。有一次,日本人操作最大的五噸電爐,工人賈祿勛將鋼水包的絲扣擰開,造成漏包事故停產,半年后才修復。

(本報記者 張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