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金伯陽等領導奉天煙廠工人奮起反抗

2021年09月18日08:3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記者來到位於沈陽市和平區和平北大街26號的中共奉天英美煙草公司黨支部遺址所在地。如今這裡既是紅塔遼寧煙草公司的辦公場所,又是遼寧卷煙工業史館所在地。再也不見山河破碎時升起的漫漫硝煙,但9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煙廠工人反抗日本侵略者,頑強斗爭的精神仍然在傳誦,在激勵著后人。

他們都曾在此開展活動

“1907年英美煙草股份有限公司在奉天(今沈陽)成立了奉天英美煙草公司並建立工廠。工廠地址就設在奉天商埠地南端,即現在的沈陽市沈河區市府大路212號,這家工廠也是最早進入奉天的外商企業之一。”遼寧卷煙工業史館工作人員王海軍說。

“陳為人、金伯陽、劉少奇、王立功、於培珍等早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都曾到奉天英美煙草公司開展黨的活動,發動群眾,開展斗爭。”王海軍說。

1927年,中共滿洲省委第一任書記陳為人來到奉天,他假借“煙草幫辦”的身份開展革命工作。同時還派中共滿洲省臨委公運部部長王立功到奉天英美煙草公司工具房做雜工。

1928年夏天,武漢煙廠工人運動的骨干金德貴被派到奉天英美煙草公司開展工作。1930年前后,中共滿洲省委派黨員張孝先(又名張子安)進入煙廠后,與金德貴取得聯系,一起開展工作,准備建立中共奉天英美煙草公司黨支部。“他們通過秘密散發傳單、啟發工人覺悟、組織工人運動等形式建立黨的組織基礎。”王海軍說,1931年5月,發展進步工人孫星五入黨后,奉天英美煙草公司具備了建立黨組織的條件,不久即建立了第一個黨支部,由金德貴任支部書記。

1931年11月間,中共滿洲省委又派金秉坤、李妹兩名女同志到煙草公司工作,使黨組織的力量進一步得到了加強。

1932年,金德貴等人調離后,中共滿洲省委派金伯陽(金永緒)指導中共奉天英美煙草公司黨支部工作,他指導工人通過罷工、示威等方式爭取人權,保障工人工作時間,多次取得斗爭的勝利。

機智斗爭

“九一八事變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沈陽工人階級面對日本侵略者的壓迫積極組織反抗活動,奉天英美煙草公司工人是其中一支主要的力量。”遼寧卷煙工業史館館長徐貴平說。

1932年9月8日,為號召各階層民眾投身抗日,中共奉天特委印發《中共奉天特委為九一八周年紀念告奉天工農兵及勞苦群眾書》2000余份,一方面深刻痛斥日本帝國主義吞並東北一年以來所犯罪行,另一方面號召工農勞苦群眾參加抗日斗爭。“起來!罷工、罷操、罷課,反對日本帝國主義進攻熱河與平津!罷工反對中外資本家的進攻,改善工人生活……”

革命烈士趙一曼在沈陽的革命足跡是遼寧卷煙工業史館展陳中重要的一部分。

史館工作人員專程去四川成都拜訪趙一曼的孫女陳紅,了解到更翔實的史料,豐富了展館內容。

王海軍說,1932年3月,趙一曼化名江海燕,從上海經大連到達奉天進行抗日救亡工作。趙一曼通過介紹,以到煙草公司當糊煙盒工人為掩護,經常出入北市場的工人棚戶區,宣傳抗日救國道理,啟發工人覺悟,號召工人團結起來與日本侵略者作斗爭。

趙一曼在奉天英美煙草公司組織的工人運動以破壞“櫻花”牌香煙最為出名。

每年的3月15日到4月15日是日本的櫻花節,日本人要用最好的煙葉生產一批“櫻花”牌香煙。

趙一曼得知這一消息后,發動工人偷偷地在包裝時往香煙上噴少量的水,這樣的香煙在包裝后根本看不出破綻。等這批香煙運抵日本后,香煙全部發霉了。日本人雖然氣急敗壞地想要找出肇事者,但直到最后也沒查出事情原委,隻能不了了之。趙一曼和煙廠的工人暗暗地慶祝了這場勝利。

(本報記者 張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