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共產黨人在救國會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1年09月18日08:3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從1931年9月27日成立,到1933年7月被國民黨政府強制停止公開活動,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在宣傳、組織領導和支持抗戰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之所以有如此影響,與共產黨人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

這裡必須提到一個人。劉瀾波(1904年—1982年),遼寧鳳城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九一八事變爆發后,受黃顯聲邀請,到設立在錦州的遼寧省政府行署工作,任黃顯聲的秘書,根據黨組織的指示,擔負起推動遼寧省政府和警務處發動東北各地抗日義勇軍運動的重任。10月上旬,黃顯聲在錦州召開秘密會議,專門研究義勇軍的定名、編制、統一指揮等問題。根據會議精神,劉瀾波起草了組建義勇軍的綱領性文件《收編加委方案》。方案實施后,遼西地區的抗日義勇軍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而且抗日烽火很快燃燒到白山黑水之間。劉瀾波也因此被譽為“血肉長城幕后第一人”。

錦州東北抗日義勇軍研究會專職研究員張桂芝告訴記者,“當時中共北平黨組織為了加強我黨對救國會的領導,選派許多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愛國青年到救國會中工作,例如黃宇宙、馮基平、夏尚志、李兆麟、閻寶航、高鵬、紀亭榭、高崇民、車向忱等,他們都是救國會的中堅力量。這些人中,有的是在救國會之前就加入了黨組織,有的是在抗日斗爭中陸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軍事組干事張永興(1932年入黨)是救國會派往東北出關第一人。10月3日,他來到黑山高鵬振組建的“鎮北軍”(后改為東北國民救國軍)中任參謀處處長,協助領導這支抗日武裝,這是救國會在遼西幫助組建的第一支義勇軍。

1931年11月初,救國會常委、中共黨員馮基平帶領李兆麟(1931年入黨)、王希凡等7人到遼西第4路義勇軍中開展工作。

1932年2月,馮基平、李兆麟等人赴遼陽組建第24路義勇軍。

救國會執行委員、中共黨員黃宇宙到遼東協助唐聚五等組建遼寧民眾自衛軍,兼任自衛軍副司令。

1932年5月,救國會干事宋黎(1934年入黨)在新民縣成立“遼西抗日義勇軍總指揮部”,任總指揮。

1932年7月,救國會干事張金輝(1935年入黨)受救國會派遣,在沈陽與宋黎、江濤、戴昊、郭明德等成立“東北青年抗日鐵血團”。

1932年8月,救國會干事、東北學院學生、中共黨員高體乾受救國會委托,回家鄉建平組建義勇軍。

(本報記者 趙雪)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