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三份歷史文獻中的“九一八”

2021年09月1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9月初,經歷幾個月重新布展的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已經進入緊張的收尾工作。白樺林的帳篷、鬆花江畔的人群、北大營的斷壁……沉浸式的博物館裡,讓人一下子回到90年前那個對沈陽人來說格外肅殺的秋天……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人民網 邱宇哲攝

展館內,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制作的一組群雕,正在進行底座的安裝。這組群雕裡共有九人,或著西裝,或著長褂,但神態中都透出篤定。他們就是向世界吶喊出九一八事變真相的“九君子”。

“九君子”群雕。人民網 邱宇哲攝

在群雕不遠處,工作人員正在布展,她手裡的藏品,正是“九君子”冒死搜集的日軍侵華証據——《TRUTH》的復刻件。

TRUTH

1931年9月18日晚10時20分,日本侵略者炸毀南滿鐵路柳條湖路段路軌,嫁禍於中國官兵,並以此為借口,炮轟沈陽東北軍北大營駐地,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

1932年,在當時中國政府代表的要求下,國際聯盟組織(以下稱國聯)同意派出調查團,實地了解九一八事變的真相。得知這一消息,以銀行家鞏天民為代表的沈陽9位知識分子,秘密組成“沈陽愛國小組”,冒死搜集日本侵華的鐵証,向世界發出中國人的“聲音”。

他們是著名銀行家鞏天民,金融家邵信普,醫學教授劉仲明、畢天民、張查理、李寶實、於光元、劉仲宜,教育家張韻泠。

小組成員在劉仲明家裡開過一個緊急會議后,一場驚心動魄的“取証”工作開始了。

當時的沈陽日軍橫行,百姓大多閉門不出,偶爾出門也是腳步匆匆。時任奉天商會會長的鞏天民卻異常忙碌——為了拍攝到日軍侵華的証據,鞏天民通常會選擇在陽光最好的上午行動。

有一次,為了拍財政廳門前的布告,他懷揣相機,偷偷爬到財政廳對面一家商鋪的房頂等到陽光剛好直射在布告牌上,鞏天民瞄准時機,“取証”成功。

對於有些日軍張貼的告示,白天就不方便“行動”了,“九君子”就等到晚上再拿著水瓶子,把告示潤濕后完整地取下來。比告示更難“取証”的是日軍直接發給偽滿洲國政府的“內部”文件。往往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了解哪些文件既有價值,又有可能接近,而且必須具體到存放在哪兒、由誰來保管?掌握這些還不夠,如果對文件管理員思想情況摸得不准,貿然請求拍照,很可能會被當場檢舉逮捕。光是為拍到一份這樣的文件,“九君子”需要進行周密計劃,花許多天作相關人員思想工作。

40天的時間,一厚摞的素材整理成冊,又用了8天的時間打印出來。材料的內容大致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各種侵華証據的匯編﹔第二部分是各項証據的詳細說明書。為了便於國聯調查團閱讀,由劉仲明、張查理和鞏天民負責,將材料譯成英文,裝訂成冊,簽上名字,然后裝入繡上“TRUTH”字樣的藍色布包。

《TRUTH》的復刻件。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供圖

《TRUTH》向世界展示了大量原始性、實証性和系統性兼備的罪証實物,對最終形成的《國聯調查團報告書》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1933年2月24日,國聯正式表決時,以42票贊成1票反對的壓倒性態度,承認東北三省為中國領土的組成部分,否認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是“合法自衛”,確認偽滿洲國是日本違背東北人民意願建立的。

這是國際社會第一次為九一八事變做出的正式定性,不僅拆穿了日本政府一直以來各種不實之詞,將其罪行公諸於眾,也在輿論和道義上獲得了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支持。

鮮為人知的是,“九君子”中的銀行家鞏天民,其實是一名共產黨員。他早已於1925年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轉入地下工作,成為一個真正的潛伏者。除了周恩來、潘漢年外,沒有人知道他的身份。直到1978年鞏天民去世,他的兒子在整理遺物時才發現鞏天民的真實身份。

但《TRUTH》材料,人們只是聽說過,卻從未見過。“九君子”和他們的后人也一直在尋找,卻始終沒有結果。

鞏天民的孫子鞏辛向我們講述了尋找《TRUTH》的經過。2008年,他和他的家人在幾經追尋后,終於收到了日內瓦聯合國圖書館館長的一封電子郵件——《TRUTH》的原件就收藏在這裡。鞏辛的姐姐鞏捷趕到日內瓦圖書館,對原件進行了拍照並制成光盤,交由國內的家人影印並復制了那個藍色的布包。

2010年9月17日,“九君子”的后人集體將這份珍貴的《TRUTH》影印資料,捐贈給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

《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

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西南6公裡的福安巷3號,一間硬山式青磚瓦房,靜靜地坐落在樓群之間。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人民網 邱宇哲攝

這裡曾經是老沈陽城最熱鬧的地方——北市場,三教九流、魚龍混雜。隱藏其中的這個小院,就是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抗日宣言就從這裡發出。

九一八事變的第二天上午,中共滿洲省委的幾位主要領導人——省委書記張應龍、組織部長何成湘、宣傳部長趙毅敏、秘書長詹大全、軍委書記廖如願,就在小西邊門附近的詹大全家裡召開了常委緊急會議。會議內容是討論當前的形勢,研究黨如何針對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滿洲而進行斗爭。會議決定要給中央寫一個報告,發表一個總的宣言。

《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手稿。人民網 湯龍翻拍

當天,《中共滿洲省委為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領滿洲宣言》就在沈陽發表了。它不僅是中國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第一份宣言,史稱“九一九宣言”。

這篇宣言通俗易懂又不失犀利,有助於勞苦大眾明白事變的真相,堅定立場﹔說理直白簡潔,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的前因后果,有效地戳穿國民黨政府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的謊言與欺騙。宣言直接指出這次事變的危害,把血淋淋的現實擺在人們面前,催人警醒﹔同時,這篇宣言並不是空喊口號,而是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

這份宣言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發出,在於滿洲省委對日本侵略者的長期關注。早在1927年12月22日,時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的陳為人就在《關於中共滿洲省委臨委工作給中央的報告》中表明,“在滿洲的反日工作,要佔革命工作的大部分”的指導方針,並不斷對日本的侵略本質予以猛烈的抨擊和揭露。

在九一八事變前夕,中共滿洲省委特科人員就發現在沈陽站出現了諸多異常的現象:日本兵在城內巡邏、火車站附近增加了圍擋、水塔增多了哨兵駐守……根據種種跡象推斷,日軍即將發動侵略戰爭。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復原的刻印宣言場景。人民網 湯龍攝

趙毅敏在晚年回憶,當時省委把文件刻印出來后,通過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進步學生,在街頭熱鬧的地方偷偷一撒,帶到學校往同學的書集裡一塞,宣言就發出去了。

“這次沖突是奉天北大營中國軍隊破壞南滿鐵道所引起的,三歲孩子也不會相信這些話……隻有工農兵勞苦群眾自己的武裝軍隊,是真正反對帝國主義的力量。”

這份宣言讓當時惶恐不安的東北民眾第一時間聽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聲音。

從九一八事變開始,東北人民不畏強暴,同仇敵愾,浴血抗戰。中共滿洲省委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先后在東北成立抗日游擊隊、東北人民革命軍、東北抗日聯軍。由此,中國共產黨成為領導東北軍民抗日的中流砥柱。

《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歌》

九一八事變后,中共中央做出了《關於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佔據滿洲與目前黨的緊急任務的決議》,號召東北人民開展游擊戰爭,打擊侵略者。在此后的14年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東北抗日聯軍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氣焰。據統計,東北抗日聯軍對日作戰次數10余萬次,牽制76萬日軍,消滅侵略者18萬。

“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創造出聯合軍的第一路軍。乒乓的沖鋒陷陣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証……”由楊靖宇作詞的《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歌》,是抗聯將士傳唱最多的歌曲之一。

馮仲雲書法作品《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歌》。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在遼寧省博物館最近展出的“筆墨映丹心”中,曾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政治部主任馮仲雲手抄的《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歌》,展現了東北抗日聯軍英勇不屈的斗爭精神和豪邁氣概。

“奪回來丟失的我國土,結束牛馬亡國奴的生活”,就是在這樣的歌聲中,楊靖宇率部前后展開了兩次西征。

湯溝靖宇石。1936年,抗聯一軍第一次西征會議在這塊石頭上召開。圖片來源:遼寧日報

遼寧省本溪縣草河掌鎮和尚帽子山腳下有一個叫湯溝的地方,河岸邊有一片嶙峋的黑色巨石,雖歷經風雨沖刷,仍保持著當年的模樣,老百姓稱之為“靖宇石”。

就是在這堆黑色大石頭上,召開了抗聯一軍師以上干部參加的重要軍事會議,做出了組織抗聯部隊進行西征、將抗日游擊區域向遼寧中部和西部擴展、與黨中央及關內抗日武裝盡快取得聯系的重大軍事決策。這次會議被稱為“抗聯一軍第一次西征會議”。

1936年5月,楊靖宇命令第一軍第一師出發西征。但由於被日偽軍三面合圍,不得不放棄西征。半年后,第三師西征部隊400余人從興京縣(今新賓滿族自治縣)出發,一路克服重重困難,沖破敵人嚴密封鎖,經過清原、鐵嶺,穿過中長鐵路,於12月下旬到達石佛寺和法庫縣三面船(今沈陽市沈北新區三面船)一帶的遼河東岸。

但當年冬季氣溫偏高,河面尚未封凍,河口還有日寇把守,西征被迫停止。部隊正待回師時被敵人包圍,在敵眾我寡,且地形十分不利的情況下,血戰突圍,犧牲慘烈。年底,西征部隊余部返回清原游擊區。

東北抗聯第一軍兩次西征雖然均未達到預期目的,但仍有積極意義。西征部隊沿途打擊了敵人,破壞了日偽的軍事設施,擴大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的政治影響,是身處日偽嚴密統治地區的民眾深受鼓舞。

九一八事變的發生,讓每個人都體會到了家國淪陷的切膚之痛。從厚厚的《TRUTH》文檔上的簽名,我們讀懂了文弱的知識分子在面對外敵入侵時的錚錚鐵骨﹔從不到200字的《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歌》中,我們讀懂了白山黑水間抗聯戰士收復淪陷國土的斗志﹔從泛黃的“九一九”宣言中,我們讀懂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

九一八事變發生后,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這不僅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在14年的抗爭中,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一部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