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辦印發《意見》

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

2021年09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學院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內在要求,對於構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於彰顯中國大學社會主義底色,引導青年學生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各方面工作邁上新台階。同時,與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教育教學、研究宣傳、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還存在差距,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亟待加強。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迫切需要,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意見》明確,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教學和研究作為重中之重,進一步明確職責使命,推動內涵式發展,強化政策保障,著力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學理支撐和人才支持。要堅持正確方向、堅持鑄魂育人、堅持守正創新、堅持系統謀劃,積極探索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規律、學科發展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意見》指出,要扎實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內涵式發展。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把准學科定位方向,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引領作用。大力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在政治引導、學理闡釋和價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學實效。強化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將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全面貫穿、有機融入各門課程,切實提升教材的政治性、時代性、科學性、可讀性。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活實踐,找准切入點、聚焦點、結合點,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宣傳。著力打造一支信仰堅定、理論功底扎實、數量充足、結構優化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切實增強使命感、認同感、獲得感。提高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源源不斷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后備人才。

《意見》指出,要強化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政策支撐機制。以育人成效為標准,完善體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特點、符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在要求、有利於教師職業發展的考核評價體系。以培養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的教師為目標,完善培訓體系,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教師成長激勵機制。牢固樹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建立協同育人機制,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與思政課程同頻共振。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術陣地建設,培育和夯實發展平台,構建平台支持體系。建強建優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提升發展質量,強化示范輻射,加強建設管理,以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為牽引,推動形成各類馬克思主義學院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一體推進的局面。

《意見》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把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加強領導和統籌規劃。宣傳、教育等部門要為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提供有力政策指導、組織保障和經費支持。馬克思主義學院所在單位要將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重點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點學科、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重點課程加強建設,給予優先保障。要嚴格督導考核,在結合巡視巡察開展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檢查中,加大對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情況的檢查力度。把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列為所在單位黨的建設工作考核、辦學質量評估的重要內容,作為所在單位領導班子、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參考,推動建好建強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