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九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模范是勞動群眾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強調“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終高度重視發揮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重要作用。”1950年黨和國家首次表彰勞動模范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與祖國同成長、與時代齊奮進,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條戰線英雄輩出、群星燦爛。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實踐充分証明,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

在各個歷史時期,廣大勞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譜寫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贊歌,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在革命戰爭年代,“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新勞動運動旗手”甄榮典等勞動模范,以“新的勞動態度對待新的勞動”,積極參加義務勞動,全力支援前線斗爭,帶動群眾投身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事業。新中國成立后,“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勛”鄧稼先、“知識分子的杰出代表”蔣筑英、“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淨”的時傳祥等一大批先進模范,響應黨的號召,帶動廣大群眾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竇鐵成、“新時期鐵人”王啟明、“新時代雷鋒”徐虎、“知識工人”鄧建軍、“馬班郵路”王順友、“白衣聖人”吳登雲、“中國航空發動機之父”吳大觀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帶動群眾銳意進取、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勛。進入新時代以來,“鐵路小巨人”巨曉林、“橋吊狀元”竺士杰、“金牌焊工”高鳳林、“禁區勇士”胡洪煒、“當代愚公”黃大發、“深海鉗工第一人”管延安、“大眼睛天使”陳貞、“貧困群眾的親閨女”劉雙燕、“九天攬星人”孫澤洲等一大批先進模范人物,愛崗敬業、銳意創新、勇於擔當、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廣大勞模鑄就的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充分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尊重勞模、關愛勞模,貫徹好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完善勞模政策,提升勞模地位,落實勞模待遇,推動更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競相涌現。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面對這樣一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有機會干事業、能干成事業的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勤於創造、勇於奮斗,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