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千秋偉業強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6))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

2021年09月2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1.為什麼說中國絕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壯大,國際上有些人開始擔心,中國這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佔了自己的地盤。也有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別有用心地炮制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那麼,中國發展起來后會不會也搞霸權主義、欺負別人?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中國人民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意志不動搖。

習言習語

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做和平的維護者和促進者,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而應該相互補台、好戲連台。

各國關系和利益隻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愛好和平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有著5000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化干戈為玉帛”、“協和萬邦”等理念世代相傳。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沒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正因為有傷痛,才會留下苦難記憶﹔正因為經歷過戰爭,才懂得更加珍愛和平。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

中國發展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氣一樣,就像萬物生長需要陽光一樣。我們要接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有和平的國際環境。隻有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世界和平,中國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才能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証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一個國家要發展繁榮,必須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什麼是當今世界的潮流?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就是歷史規律。今天的世界是一個多極化的世界,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的方向發展,任何國家試圖像以往那樣稱王稱霸、唯我獨尊已經不可能了,必將遭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堅決反對。當今世界,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的老路是走不通的,隻有和平發展道路可以走得通。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內。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

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積極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高度認可。中國始終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不搞軍備競賽,不對任何國家構成軍事威脅。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資金貢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以前是、現在是、以后也將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以前不走、現在不走、以后也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永享和平是各國人民共同的夢想。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同時,我們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人民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不斷推動壯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一道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92.如何理解要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打造覆蓋全球的“朋友圈”?

廣交朋友,誠待天下。近年來,中國持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從領導人交往到國與國合作,從雙邊互動到多邊舞台……頻繁密集的外交活動,生動體現了我們的朋友遍布全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不斷擴大的“朋友圈”,標注了中國與世界互動的新高度,展現了大國外交的新節奏。我們倡導的伙伴關系,主張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致力於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新路。進一步發展全球伙伴關系,要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舞台,全面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不斷完善我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大國之間和睦才能世界和平,大國相互合作才有全球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要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成熟、穩定、牢固,是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系。要始終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核心利益,深入開展各領域合作,共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都是災難。近年來,美國一些政客公開宣稱以我國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嚴重破壞中美關系的錯誤言行,導致兩國關系出現少有的嚴峻復雜局面。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明確的。我們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同時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歐洲是多極化世界的重要一極,是中國的全面戰略伙伴。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提升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全球影響力。

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要按照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視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共同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要堅定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切實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四點原則共識,確保兩國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高度重視發展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中國和南亞各國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們願同南亞各國和睦相處,願為南亞發展添磚加瓦。中國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知識鏈接

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

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伙伴。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讓周邊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使我國也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倡導包容的思想,強調亞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發展,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廣大發展中國家是我們在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要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非歷來是休戚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對非合作要以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建設為引領,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友好關系源遠流長,雙方共同致力於鞏固和深化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打造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同阿拉伯國家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雙方將弘揚絲綢之路精神,不斷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推動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

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這是多邊主義的要義。中國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毫不動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支持聯合國工作,堅定不移地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合理、必要改革,使聯合國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利益和意願。中國積極參與並引領二十國集團合作,推動各方就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協調,開展國際經濟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中國一直是亞太區域合作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推動亞太經合組織深化伙伴關系,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高度重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積極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聯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中國積極倡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樹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也是伙伴。中國倡導的伙伴關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和包容性的鮮明時代特征。要打造更加緊密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不斷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目前,中國已經同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系,同11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我們願意同各國開展友好合作、交朋友,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與各國人民結伴而行、共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